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綠色辦冬奧,踐行美麗中國建設

——北京冬奧會籌備啟動系列評論之二

2015年11月30日18:36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育時評)綠色辦冬奧,踐行美麗中國建設——北京冬奧會籌備啟動系列評論之二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體育專電題:綠色辦冬奧,踐行美麗中國建設

——北京冬奧會籌備啟動系列評論之二

新華社記者王浩宇 蘇斌

“綠色奧運”,是北京奧運會留下的奧運遺產之一。如今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堅持“綠色奧運”不僅是中國對昔日庄嚴承諾的傳承,也向世界展示著建設“美麗中國”宏偉目標的決心和信心,更將是冬奧會帶給民眾的福祉。

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辦好北京冬奧會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堅持綠色辦奧,提升全社會環保意識,加強環境治理和污染防控,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籌辦工作始終。

綠色辦奧,一方面是北京申冬奧時提出的三大理念之一——“可持續發展”的具體表述﹔另一方面,使舉辦冬奧會與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堅持綠色發展,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目標接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永續發展,十八大首次把“美麗中國”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宏偉目標,生態文明建設被納入“五位一體”的總布局。

在兌現這幅生態文明建設藍的過程中,2022年冬奧會無疑是難得契機。北京奧運會不僅留下了358個“綠色奧運”項目的物質遺產,更是在國人心中強化了“綠色發展”的理念——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重視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正因如此,在北京攜手張家口申冬奧成功后,環保問題尤其是霧霾治理問題成為民眾關心的焦點之一。申辦奧運帶給環境治理的積極影響正在逐步顯現。北京冬奧申委環保部提供的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北京PM2.5的平均濃度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2%。在宏觀戰略上,北京已在研究制定2018-2022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並已建立與周邊各省區市的聯防聯控聯治聯動機制。

環境在“治”,更在“防”。政府治理環境污染的同時,全社會的環保意識也有望在冬奧會的影響下進一步提升。每個人將環保意識納入日常生活,從身邊的一點一滴做起,這是“綠色奧運”的基礎所在。

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冬奧籌辦工作始終,既有助於改善生活環境,也將推動經濟產業結構轉型。過去依賴礦產企業的崇禮縣,正在積極將旅游產業打造為立縣之本。從更大尺度看,“綠色辦奧”也為我國調整能源結構,促進經濟與環境協同發展,從過度依賴傳統能源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轉變提供絕佳的“實驗平台”。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下,舉辦冬奧會也將為北京周邊省區市帶來福祉。作為華北地區風能和太陽能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之一,國務院批復同意在張家口設立“可再生能源示范區”,明確提出在張家口建設國際領先的“低碳奧運專區”,力爭2022年前崇禮縣能基本使用可再生能源,並逐步在示范區內推廣。

以浪費資源和犧牲環境為代價的經濟發展,注定不能持續。舉辦一屆不考慮資源利用和環境保護的冬奧會,也無法在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史上寫下光輝一頁。如何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落幕后,讓民眾仍能繼續享受奧運帶來的“綠色福利”,將成為組織者未來努力的目標。(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