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人民網>>體育>>正文

科比昨宣布將退役 黑曼巴選擇告別不會流淚

記者 宋翔

2015年12月01日08: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科比在昨天賽后發布會上正式作出“退役”決定

選擇告別不會流淚

昨天凌晨,湖人隊當家球星科比正式宣布將在這個賽季后結束自己20年的NBA生涯。隨后,科比又在《球員論壇》上發表了一篇感人的長文,他說小時候就夢想著在湖人隊主場打球的情景,長大后夢想成真,而且職業生涯中始終在湖人隊效力,而現在他的身體告訴自己,是時候說再見了。科比說:“我們都可以享受接下來剩余的每一刻了。”

科比自從1996年在選秀時被黃蜂隊選中后,隨即被交易到湖人隊,自此“飛俠”開啟了他在湖人隊的崢嶸歲月:在洛杉磯的日子裡,科比總共獲得過5次總冠軍,17次入選全明星,曾經單場得到過NBA歷史上第二高的分數81分,他所有的青春、最美好的時光都在湖人隊度過,他貢獻了自己的所有。在他的職業生涯末期,經歷過膝蓋部位與肩部的嚴重傷病,這讓他失去了原有的爆發力、速度以及比賽競爭性。而科比昨日說:“當我離開球場的時候,我是不會流淚的。”

五座總冠軍獎杯是科比的最高榮譽

原因:身體不能再支撐下去

在這個賽季前,很多記者曾經問到過科比這個賽季是否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后一個賽季,“飛俠”總是這樣回答:“我不能確定。這要看我的身體狀態與比賽感覺,如果身體告訴我不能再堅持下去,我不會繼續待在球場上,但如果我能保持高水平,那麼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但這個賽季僅打了16場比賽后,科比就深切地感受到了殘酷的事實。“我的身體知道是時候說再見了。”科比昨日說。其實,在過去的一些比賽中,科比已經不止一次表達了他的身體無法承受這種高強度的比賽。11月16日打完活塞隊后,科比坐在椅子上,他的后背、雙腿酸疼得要命,他當時對著記者說:“我現在根本都站不起來了,我都不知道現在要如何走到我的停車位前,我都感覺自己要死了。”這場比賽科比打了37分鐘。在11月29日與開拓者隊打完后,科比再次向外界表達了他自己身體的強烈不適反應,他說:“我覺得到了第四節后,我的腿都不是我的了。”

熟悉科比的人都知道這並不是以前堅強的科比的樣子,還記得四年前當科比手腕韌帶撕裂的時候,他說自己沒事,會繼續打下邊的比賽。而與科比做過多年隊友的“老魚”費舍爾在當時說:“這就是科比,他就是隻有一隻手也會繼續比賽的。”可這個賽季科比在談論自己身體時表現得更加真實,他不再強硬與倔強。

另外,科比也感覺到自己的比賽質量在急劇下降,他在這個賽季已經不止一次地說:“我的比賽打得像屎一樣。”而這一點,從數據上可以更加直觀地反映出來:科比投籃命中率僅為31.5%,在聯盟所有球員中排名119位﹔另外科比的場均罰球次數僅為4.6次,這是他職業生涯中最低的一次,他之前能場均獲得7.6次罰球機會。所有這些都在給科比消極的暗示,他退出球場的時間正在倒計時。

科比的NBA時鐘昨天開始倒計時

現在:享受剩余比賽時光

其實科比在夏天的時候就幾乎做出了將要退役的決定,在當時科比給“飛人”喬丹打了電話,他對后者說:“就是這樣了。”喬丹當然明白科比的意思,他笑著對科比說:“無論是好的還是壞的決定,都要去享受接下的日子,不要因為外界其他因素影響到你,記住要讓自己去享受。”喬丹是科比的偶像,也是他追趕的目標,“飛人”對科比的建議很適用。

科比還與曾經的湖人隊教練菲爾·杰克遜做了大量的溝通,“禪師”對科比的重要建議是,將剩余的賽季分成一段一段,然后去經歷與感受。而為了能更好地記錄這個賽季,科比特意雇佣了一組攝像團隊,就是要將這個賽季發生的一切都記錄下來。

科比讓自己享受在賽場的剩余日子,他實際上已經有很多的回憶:科比記得有次與活塞隊打比賽前,按照規定,隻有球隊兩名隊員可以在賽前與裁判交流,但沒想到的是又有一名活塞球員跑了過來,科比告訴他不該出現在這裡,后者說:“我過來只是為了能與你握握手。”科比還記得當他這個賽季回到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打球時,全場為他喊起了“MVP”,要知道紐約的觀眾是最為挑剔的,但隻有對待現在的科比與當年的喬丹是例外的。

其實類似這樣的場景還有很多,客場球迷不會再將科比視為對手,而是非常珍惜在球場上目睹他打球的時光。

2006年1月22日,得到81分的科比賽后向“禪師”致謝

未來:沒有海外打球打算

科比的NBA職業生涯在這個賽季后就將結束,但對於熱愛“飛俠”的球迷而言,他們自然希望還能看到科比在球場上打球。對於科比的未來有兩個懸念:第一是科比是否能打裡約奧運會﹔另一個就是科比在結束NBA生涯后會到海外打球嗎?比如科比的家鄉意大利,或是曾經與科比非常接近的CBA

科比現在是征戰裡約奧運會的美國男籃中的一員,而他也表態願意再打一屆奧運會,但“飛俠”表示美國男籃選他打裡約奧運會是出於籃球方面的考慮,而不是其他的感情因素。

至於說科比是否有到海外打球的計劃,美國權威媒體ESPN報道稱,在一周前記者曾經問過科比這方面的問題,但他給出了否定答復。實際上,科比在2011年NBA停擺時曾經非常接近加盟CBA山西隊,當時運作這個事情的中方經紀人劉偉昨日向北京青年報記者回憶說,當時這個事情已經很接近,山西隊為科比開出了每月稅后200萬美元的打球薪水,這個價格與當時意大利球隊差不多,但這個事情並未完成,一方面是當時中國籃協規定NBA球員要打CBA的話,必須要打滿一個賽季﹔另一方面當時他們在運作這個事情時還是有些保守。“要是當時能將打球價格上升到500萬美元的話,那麼無疑成功概率會更大一些。”劉偉對北青報記者說。在那之后,再也沒有CBA球隊向劉偉詢問過引入科比的可能性,而劉偉也認為科比在NBA退役后也不會像當年麥迪一樣來CBA打球。

影響:湖人將真正開始重建

科比就是湖人隊的門面與標志,但是對於湖人隊而言,隻要科比在球隊中打球,這支隊伍就無法真正意義上開始重建,因為所有的戰術與人員配置都是圍繞科比來展開,“飛俠”依然擁有無限的開火權,即便他的競技水平與比賽競爭性已經遠不及當年的水平。對此主教練斯科特是這樣說的:這就是一個在球隊效力了20年的球員所必須擁有的權力。

但這些在科比本賽季退役后就會發生巨大變化,湖人隊將圍繞拉塞爾、克拉克森等年輕球員打造,當然在沒有科比2500萬美元的年薪后湖人隊在明年夏天將有大量的薪金空間去追逐杜蘭特這樣的頂級球星。湖人隊名宿“魔術師”約翰遜昨日說:“我覺得這對於科比與湖人隊都是好事情,我為科比感到高興,他認為自己是時候退出球場了,而他也能做出這樣的決定。而對於湖人隊而言,他們可以開啟沒有科比的時代了。”

(責編:張帆、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