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人民網>>體育>>正文

新聞晨報:科比帶著尊嚴離開

記者 徐明

2015年12月01日08:45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我不希望人們因為我即將退役而送上掌聲,從前怎麼對我,如今也應怎麼對我。”這句科比在新賽季開始前說的話,如今一語成讖。

昨天,科比宣布本賽季結束后退役。在人們知曉這一結局的同時,很多人卻在為他接下來的幾十場戰役擔憂——對一個斗志仍然高昂,身體卻有心無力的傳奇巨星來說,科比還將站在球場上,還要繼續這幾十場戰斗,他最終獲得的是憐憫、同情,還是帶著尊嚴離開?

這是一個現實問題。湖人的頹勢還在繼續。在科比發表退役聲明之后,洛杉磯湖人在主場以103:107負於步行者,迎來6連敗,全隊本賽季累計輸球達到14場,慘不忍睹。科比得到13分,進攻效率不佳,表現糟糕。

沒人知道科比此刻的內心在想什麼。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不到萬不得已,他根本不舍得離開。“我的心臟依舊可以承受重擊,意志依舊能支持我沖破困境。但,我的身體明白,是時候向你告別了。”科比在退役宣言中寫道。

科比終於明白,自己已經不再是那個科比,限制他的不僅僅是遲緩的雙腿,還有那雙眼睛,已經出賣了他的內心。在14場輸球紀錄面前,科比的目光被絕望所籠罩。本賽季開始以來,他屢次陷入自我矛盾的境地。在輸給小牛那場比賽之后,科比甚至自我否定,不禁罵出了臟話,“我XX的爛透了!”

人們在科比身上看不到領袖氣質,在湖人身上找不到翻身的潛質,主教練斯科特更是被看作湖人節節敗退的罪魁禍首。整個湖人或整個聯盟都在等著一個結果:科比,你什麼時候退役?

現在,科比終於做出了這個決定——由他自己說出這句話,並不容易。他的朋友沃納羅斯基說了一句話,讓人們明白了科比的用意。“讓他提前作出退役的原因隻有一個,他始終期待自己與球隊能處於最高水准,但極為殘酷的現實讓科比痛下決心。”

誰都不希望自己的生涯以太過難看的方式收尾,科比也是一樣。“你隻需想想,這些被我欺負的球員,總有一天會回來欺負我——我無法安然接受這點。”科比說。

他需要高調且不尷尬的方式結束一切,顯然這有些困難。他的時代已經終結,即使他仍是湖人的老大,但他最后的激情正在被這支殘垣斷壁般的球隊榨干,這正是人們的擔心所在。無論對誰來說,這都是痛苦的畫面。唯一能安慰人們的或許是一張張奪冠畫面:5次率領湖人奪得 NBA 總冠軍、2枚奧運會金牌……畢竟,他始終帶著無數的榮耀。即使如今的他表現如此糟糕,你仍然對他充滿崇敬。因為他是科比。

(責編:張帆、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