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人民網>>體育>>正文

宣布本季結束后退役 場均能拿15+科比為何說再見

記者 姚勤毅

2015年12月01日08:53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NBA洛杉磯湖人隊當家球星科比·布萊恩特,北京時間昨天宣布,將在本賽季結束后退役。這位37歲的老將職業生涯曾17次入選全明星、奪得五次總冠軍及兩枚奧運會金牌。如NBA總裁蕭華所言,他是籃球運動歷史上最偉大的運動員之一。

明明對籃球還有激情,科比現在選擇走是不是太早了?

“我的身體知道,是時候說再見了”

科比感人的退役宣言裡,句句透出他對籃球的愛和不舍,以及他依舊還能做到對籃球投入百分之百的努力和熱情。他把離開的原因歸結為歲月不饒人,“我的身體知道,是時候說再見了。”

的確,這是科比最糟糕的賽季。至今13輪常規賽中,他場均數據為15.5分、4.1籃板、3.4次助攻,看起來並不算太差,但他的投籃命中率已經低到30.5%,三分命中率低至20.2%,均是職業生涯最低。

逼科比退役的,不是這些糟糕的數據,也不是他失去了曾經的速度、彈跳和爆發力等,而是他不管怎麼努力,都無法再承擔起球隊核心重任。有人會問,為何科比不選擇轉型,做一個舉足輕重的配角?NBA巨星在生涯末期甘願做綠葉的例子並不少:卡爾·馬龍在職業生涯末期離開效力19年的爵士來到湖人,輔助科比﹔沙奎爾·奧尼爾職業生涯晚年在太陽騎士以及凱爾特人球隊中流浪,隻要自己還被需要﹔中國球迷喜愛的麥迪,在狀態下滑后也輾轉多個球隊甘當配角,甚至還到CBA打球。以科比目前的身體狀況,加上經驗和意識,他完全有能力,也有市場去到任何一支球隊,成為助推球隊的關鍵一環。

只是,科比的性格,讓這樣的假設成為不可能。

擁有無限開火權,但狀態已無法回歸

科比對籃球的那份偏執,早已是籃壇佳話:自高中時代起,他就從早晨5時訓練到晚上7時。進入NBA,賽季期間,每天至少訓練4小時,休賽期練得更久﹔每一次訓練,他都會默記投中次數,直到命中400球才停止﹔2008年,他要求Nike把他的球鞋鞋底磨平幾毫米,因為這樣可以加快“0.01秒的反應時間”﹔他堅決不吃比薩和糖果,對飲食高度自律……有人說科比之所以這樣偏執,是因為他討厭失敗,在他心裡,自己必須是那個最好的人。於是他成為了NBA 歷史上唯一一個連續20個賽季效力於同一支球隊的球員,並如他所願,成為了湖人的國王,不管這個“國家”興衰與否,都把球隊扛在肩上。

科比在湖人擁有無限開火權,然而,他深知自己的狀態已無法回歸,這樣的待遇也終究不會一直持續下去。與其被人趕下王座,不如帶著成就和一個王者的尊嚴,昂首離開。喜歡科比的,亦喜歡他這樣的做人格調。

(責編:張帆、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