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人民網>>體育>>正文

宣布退役決定時的科比:不提成就,隻有謙卑

樓棟

2015年12月01日09:00  來源:浙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退役是一個艱難的決定,而向全世界宣布這個決定時,也可以無比簡單。在社交網絡時代,宣布大事發生最簡單有效的方式,隻需要一隻手機,像社交網絡達人奧尼爾那樣,在推特上發一段自拍視頻,寥寥幾句大白話就說完再見了。沒上過大學的科比,反而用一種老派而文藝的方式提前告別,恐怕也算是在NBA開了先河。

在球員論壇上發布52行長詩,又給11月30日湖人隊主場對步行者隊的觀眾人手准備了一份印有14行告別寄語的卡片,科比把關於告別的一切濃縮在兩篇文字當中。沒有人質疑這是不是高中生科比本人親筆所為,因為那些詞句蘊含的感情,感動了所有讀者,也一定是科比在度過20年湖人生涯之后想說的真心話。

即使一生與世界為敵,告別那一刻,誰也不希望還帶走嘲諷。科比做到了,球迷評論便是証明,平時科蜜與科黑的比例幾乎是一比一,11月30日在他的退役長文文后,科黑絕跡。

那些恨不會無緣無故消失,隻不過科比在臨別時刻將自己幻化為一個不變初心、對籃球充滿謙卑和感恩的小男孩,沒法讓人恨得起來。

《致親愛的籃球》,這是一份完美的職業生涯總結,隻字未提所得到的成就、經歷的磨難、感謝或者敬畏的前輩、對手,包括自己的終極歸宿——家庭。科比知道,那些工作無需自己總結。果然在退役決定公布的第一時間,NBA總裁蕭華代表聯盟發布的聲明,就是第一份官方版的科比生涯榮譽總結。更多的數據、表出現在之后如洪水暴發的網絡上,還有隔天的報紙上。妻子瓦妮莎在社交網絡上代表全家向科比送出的祝福,不但証明婚姻危機徹底翻篇,也是對這份因籃球而結緣的愛情不言而喻的總結。

科比想說的,包括在剩下的比賽裡想做的,就和那個穿著爸爸的長筒球襪打籃球的6歲孩子一樣,平靜地享受。這是被稱為“黑曼巴”的科比,在20年始終充滿侵略性的職業生涯裡從未顯露過的形象,這是科比至今仍然能夠抵受各種打擊的大心臟裡,隱藏著的秘密花園。這塊柔軟之地,竟然是驅動科比選擇“地獄模式”在湖人完成20年生涯的核心動力。秘密揭曉的那一刻,誰不為之動情、感慨?

還剩下66場比賽,科比還會把球拿在手裡……

(責編:張帆、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