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科比即將退役引集體懷念 你的青春中有"科比"嗎?

2015年12月02日08:4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你的青春中 有“科比”嗎?

  北京時間昨天,一則令人傷感的消息從大洋彼岸傳來——科比·布萊恩特,這位NBA不世出的巨星,將在本賽季結束之后,正式退役。“科比”這兩個字,在很多籃球迷的心中,分量早已不輸“喬丹”﹔更何況,在這兩個字的背后,是整整一代人的熱血和青春。

  一封告別信,讓人濕了眼眶——

  那分明是寫給籃球最美麗的詩

  不是社交網絡上一句簡短的告別,也沒用一場新聞發布會作交代。科比,這位現役最偉大的籃球運動員,他的告別,是一首詩,一首寫給籃球的詩。當這封告別信,通過發達的網絡傳遍世界各地的時候,或許已經有成千上萬的科比球迷在默默啜泣。看到了麼?那令人動容的文字,也讓串串代表科比職業生涯的數字,在記者腦中閃過——

  1次常規賽MVP,2次總決賽MVP,3連冠,4次全明星賽MVP,5枚總冠軍戒指,6英尺6英寸的身高,7次晉級總決賽,8號球衣,9次最佳防守第一陣容,11次最佳陣容,單場命中12個三分球,13順位,單節命中14個罰球,15次聖誕大戰,16屆全明星,紫金20賽季,24號球衣,4場50+,歷史50大巨星,單場81分,96黃金一代。

  這些數字,即使不詳加解釋,相信讀者們也會清楚其意義。科比,對於籃球這項運動的貢獻早已無需贅述。然而,再強的人,還是敵不過歲月的流逝,他的職業生涯,在這“紫金第20賽季”結束之后,終於要寫下句點。

  科比說:“到了退役那一刻,我不會在場上流淚,但如果說我不會感到情緒激動,那是說謊。”關於今后的打算,科比說:“我可能會出書,我喜歡講故事,我是個說故事的,喜歡分享經驗給別人。”

  一記三分球,讓人不忍直視——

  有些美好或許要失去才知寶貴

  就在“科比退役”的消息傳出之后不久,湖人隊在NBA常規賽中迎來了步行者隊的挑戰。這一突如其來的消息,讓斯台普斯球館的余票瞬間成了搶手貨,黃牛也乘機大賺一筆——科比,讓這場普通的常規賽,有了新的意義。

  在比賽進行到了第四節還剩17.5秒時,落后對手4分的湖人隊邊線發球,科比跑到三分線外接球,一個跨步甩開盯防的喬治,他在左翼強投三分,球應聲入網!

  這樣的三分球,在科比那驚為天人的20年職業生涯裡,我們或許已經看過無數次了。但這一次,當熟悉的畫面再度映入眼帘,卻是那麼的不忍直視……有些美好,或許真的要到失去才知道寶貴,這樣的場景,隨著科比的競技水平下降,看一次少一次﹔如今,當他退役已成定局,留給球迷們的,也僅有66場比賽而已。

  昨天,每一位來到斯台普斯看球的湖人球迷,都收到了一封令他們深為感動的信,這是一輩子隻效力於湖人一支球隊的科比,寫給湖人死忠最真切的告白:“當我們第一次相遇時,我還只是個孩子/你們中有些人接受了我,有些人還沒/不過每一個人都幫助我成長為了,今天站在你們面前的這個球員和男人/你們給了我自信,讓我能將憤怒轉化為動力/你們的質疑,讓我立下志向証明你們是錯的/你們見証了我將畏懼轉化為力量/你們的嫌棄,教會了我鼓起勇氣面對/無論你們將我視為英雄還是惡棍/都請記得,我將所有這一切情緒、激情與自我,全都混雜在一起,這才成為了一名湖人/你們為我所做的一切,遠勝於我為你們的付出/我深知這一點,在我身著紫金戰袍的每場比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能夠在今天還站在場上,並且還將打完這剩余的賽季,這是我的榮耀/我對這座城市、這支球隊,以及你們中的每一個人的熱愛,永遠不會褪色/這段神奇的旅程,感謝你們與我同在。”

  一次離別,讓人追憶青春——

  科比退役讓社交網絡滿是唏噓

  這次離別,可以說讓整個社交網絡充滿了唏噓。昨天早晨,筆者的朋友圈中幾乎隻有一個話題——科比﹔而在微博上,在相關新聞的評論頁面,科比的退役,引發了一次對青春的集體緬懷。

  “即使出現第二個科比,我也沒有第二個青春去追了”﹔“一日紫金,終身湖人。他要退役了,這或許是我看的最后一個NBA的賽季了。自己真正意義上第一個偶像,追了十三年,終究沒能去斯台普斯看一場他的球,經歷了他的好的壞的,為他歡呼為他哭為他吵架。他老了,我也長大了”﹔“即使是到退役的那一天,科比也能自豪地指著聯盟其他人說:擊敗我的是歲月,不是你們…… 再見科比!再見青春!” “看到評論沒有罵人黑人的言語,我感到很開心,在這位英雄快要退役之際,讓我們為他送上美好的祝福,感謝科比為我們的青春帶來了無數激情和感動!”“我們這一代球迷大多數沒有經歷喬丹的時代,在那個人才輩出的時代也不一定就喜歡科比,但是對我們這一代球迷來說,科比就是籃球,也隻有科比能定義這一代的籃球!”……相關文字,不一而足。

  曾經有這樣一本台歷,每一個月的畫面分別是一位NBA巨星,喬丹、皮蓬、巴克利、斯托克頓、馬龍、羅德曼……還有,科比。那張照片,青澀,微微笑,蓬蓬頭。台歷的年份是1998年,彼時,筆者僅11歲。

  如今,科比說他要退役了,那張台歷上微微笑的青春面龐,卻愈發清晰和英俊——正如他所說:“選秀是一切夢開始的地方,是我職業生涯最好的回憶。”(張晨瑆)

  科比告別信《致親愛的籃球》全文

  親愛的籃球:

  從我開始卷起我父親的圓筒短襪開始

  開始想象自己在大西部論壇球館(曾經湖人隊的主場)投進制勝球

  我知道有一件事情是真的:

  我愛上了你。

  一種深切的愛,我把我的全部都給了你

  從我的思想和身體

  到我的精神和靈魂。

  當我還是一個六歲的男孩時

  我深深地愛著你

  我從來沒有看見過隧道的盡頭。

  我隻看到我自己

  用盡力氣地奔跑。

  所以我不停地奔跑。

  我在每一塊球場上來回奔跑

  為了你去追逐每一個地板球。

  你渴望我的拼搶

  我把我的心交給你

  因為它意味著更多。

  我帶著汗水和傷痛打球

  並不是因為挑戰呼喚我

  而是因為你呼喚我。

  我為你做了一切

  因為那是你應該做的

  當某個人讓你感覺到活力,正如你讓我感覺到的。

  你給了一個六歲男孩他的湖人夢想

  我將永遠愛你這點。

  但是我無法再痴迷地愛你更久。

  這個賽季我已經毫無保留。

  我的心臟能夠承受打擊

  我的心態能夠應對艱難

  但是我的身體知道是時候說再見了。

  那沒事。

  我已經准備好讓你走。

  我希望現在讓你知道

  這樣我們都可以盡情地享受剩下的每一刻。

  無論是好的還是不好的。

  我們已經給了對方各自的所有。

  我們都知道,無論下一步我做什麼

  我將永遠是那個孩子

  穿著卷起的襪子

  垃圾桶在角落裡

  倒數五秒

  球在我的手裡。

  永遠愛你

  科比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