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中國球員實力不差 張呈棟首秀意味著什麼

周蕭

2015年12月04日08:2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在北京時間昨天凌晨進行的西班牙國王杯1/16決賽首回合爭奪裡,巴列卡諾主場2比0擊敗赫塔菲。中國球員張呈棟本場比賽代表巴列卡諾首發,盡管他在第66分鐘被換下,但他依然創造了歷史:時隔1684天后,歐洲頂級賽事終於再現中國球員的身影,他同時也成為第一位為西甲一線隊正式比賽出戰、第一位出現在國王杯賽場上的中國球員。

首發出場 並非因為輪換

在本輪的國王杯賽場上,巴列卡諾主場對陣赫塔菲,西甲積分榜上,這兩支球隊均積14分,只是赫塔菲以淨勝球優勢力壓巴列卡諾位居第13名。從歷史交鋒來看,主場作戰的巴列卡諾佔據優勢:自從去年5月1比2輸給赫塔菲之后,他們與這個對手的三場交鋒中都保持不敗。

對不少小球會來說,國王杯都是他們的機會,這項賽事甚至曾有一度被稱作“小球會樂園”。巴列卡諾主帥赫梅斯賽前表示:“國王杯雖然不是我們的首要目標,但我們要盡可能走得更遠。”赫梅斯並沒有對主力陣容進行大范圍輪換,只是兩名邊后衛的人選因傷病等原因出現變化,而張呈棟成為了首發的左邊后衛。赫梅斯的這個決定對中國球員有著巨大意義——中國球員上一次出現在歐洲頂級賽事還是在2011年4月23日,蒿俊閔代表沙爾克04出場,迎戰凱澤斯勞滕。

改踢左路 完成防守任務

本場比賽前,西班牙媒體對於張呈棟的場上位置進行了諸多猜測,盡管在北京國安效力時期,張呈棟最擅長的位置是右邊鋒,但在巴列卡諾,他顯然距離這個位置比較遠,畢竟球隊已經擁有了貝貝、巴勃羅·埃爾南德斯、霍薩貝德、拉斯等球員。因此巴列卡諾主帥為中國球員安排的位置是左后衛。

鎮守左邊路,張呈棟需要面對的是赫塔菲隊中曾效力於皇馬的佩德羅。面對赫塔菲隊長,張呈棟有出色的防守表現,與中后衛也有不錯的配合,他在比賽中幾次關鍵的協防、補防贏得了主場球迷的掌聲。球隊主帥赫梅斯之前就曾表示,張呈棟是一名比較全面的球員,可以勝任多個位置。從右路改到左路,張呈棟賽后自己評價說:“我踢過很多位置,所以適應起來沒問題。雖然這場比賽我沒有在進攻中出彩,但防守做得還不錯。”巴列卡諾球迷也認可張呈棟的表現,他們甚至呼吁:“多給中國人機會!”

未來期待 想要連續上場

加盟巴列卡諾后這將近半年的時間對張呈棟來說並不那麼容易。他自己也說,剛到西班牙時,會在網絡上看到一些負面評價,但“到了訓練場之后,我覺得自己並不比他們差。隻要我通過自己的努力,終會獲得上場機會的”。

這場比賽被換下的原因是“腳踝受傷”,張呈棟透露:“明天會做進一步檢查和治療,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他也承認,現在對自己最重要的是能有連貫的比賽機會:“到西班牙這麼多天,我才踢了這麼一場正式比賽,而且比賽的質量很高,這也令我的身體會出現一些達不到自己要求的情況。隻有連貫地踢比賽,我的體能才能越來越好,獲得更多進步。”

■體壇晨話

有夢想的人

更值得尊重

昨天,記者被張呈棟的消息刷屏了——他在巴列卡諾主場與赫塔菲的西班牙國王杯1/16決賽首回合中首發登場,並且有不俗表現。“創造歷史”、“張呈棟成國王杯中國球員第1人”以及諸多贊揚全都和張呈棟挂上了鉤。

雖然就在不久之前,獨自在西甲打拼的張呈棟承受的還是一些冷嘲熱諷。

中國國家隊令人沮喪的表現和成績有很多后遺症,因為失望,外界有時對中國球員留洋的態度並不寬容,反而還會帶有一些惡意。而在這種大環境下,能耐得住寂寞堅持自己理想的人也就更值得尊重。

留洋要趁早,這句話一直都有道理。中國足壇似乎正在慢慢發生改變,在以往,不少球員也懷揣著留洋夢想,但他們那時會先選擇在國內站穩腳跟﹔而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的年輕球員踏上留洋之路,他們不再像自己的前輩那樣尋求更高的平台,而是有更實際的目標:走出去,開拓眼界,吸取更先進的足球理念……

張呈棟的“創造歷史”與“國王杯第1人”值得高興﹔更值得高興的,是能有越來越多的中國球員去創造不同的歷史。

■各方評價

“腳踝受傷,66分鐘被換下來,沒能踢滿全場,非常遺憾!還好,第一場比賽以2:0這個比分結束,還是能振奮人心的!不管踢什麼位置,能夠比賽是最重要的!享受比賽,希望能夠與你們分享勝利的喜悅!”——張呈棟

“他讓我很吃驚,他踢了一場出色的比賽。由於他的腳踝有些不適,所以我把他換了下來。”

——巴列卡諾主教練赫梅斯

“上演首秀的中國球員張呈棟,贏得了全場球迷的掌聲。這是他第一次在巴列卡諾正式比賽出場,球迷從第一分鐘就給他鼓掌。當張呈棟下場時,現場球迷又一次集體鼓掌,向張呈棟表示祝賀。”

——西班牙《馬卡報》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