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吳靜鈺:追夢,不只是為拿金牌

王笑笑

2015年12月09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時間昨天,在墨西哥城舉行的世界跆拳道聯合會(WTF)年度盛典上,我國名將吳靜鈺榮膺最佳女子運動員。在剛剛結束的2015年世界跆拳道年度總決賽中,吳靜鈺強勢奪得女子49公斤級金牌,世界積分排名也時隔3年重回榜首。近7個月來,吳靜鈺參加了7項國際賽事,取得6冠1亞,不斷刷新著自己保持的女選手奪冠數紀錄。28場比賽,她僅在復出首秀——俄羅斯世錦賽決賽中“金腿”惜敗,勝率高達96.4%,回歸態勢驚人。

憑借這些驕人成績,吳靜鈺已經鎖定裡約奧運會資格,向奧運三連冠發起沖擊。昨天,仍在墨西哥城備戰世界杯團體賽的吳靜鈺對本報記者表示,自己不會因戰績卓著而放鬆,“必須要保持清醒,不斷提升實力,才能實現夢想。”

訓練累到睡不著

記者(以下簡稱記):總決賽奪冠后你說“又完成了一個夢想”,是指什麼?

吳靜鈺(以下簡稱吳):我很看重這次比賽。去年WTF首次舉辦總決賽,中國隊沒拿到冠軍。我希望為這支隊伍、為自己的國家在這個領域裡爭口氣,打出中國跆拳道的氣勢,這也是我留在國家隊的意義之一。在我奪冠第2天,隊友鄭姝英也戰勝東道主選手,拿到了女子67公斤級冠軍,大家都是為集體榮譽而戰。

記:參加總決賽有什麼收獲?

吳:最大收獲是對新護具的適應。這次比賽第一次使用了裡約奧運會護具,這種護具的敏感度比以往用的低一些,因此對運動員技術的有效性要求更高,刮一下、蹭一下基本不會得分。因為對新護具和規則不適應,許多優秀選手在這次比賽中打得不好。國際組織調整規則是為了使比賽更公正、更具觀賞性,作為運動員必須不停調整戰術、打法,盡快適應新事物。

記:你復出后狀態非常好,是怎樣做到的?

吳:我也沒想到能保持這麼好的競技狀態,每場比賽都能表現出良好的能力。首先應該感謝教練組的幫助,至於自己這方面,沒什麼竅門,隻有練。尤其總決賽前這一個月,針對賽地的高原環境,練得特別特別辛苦,有時候累得晚上睡不著覺。老公來探班,我也懶得跟他說話,有時候還會發發小脾氣,讓他受了不少委屈。不過我明白,付出是為了比賽時更好的發揮。總決賽3場比賽,我完全沒有出現喘不過氣、踢不動腿的情況,所以辛苦也值得。

裡約要拼不要保

記:這次比賽贏得艱難嗎?

吳:還好。總決賽是世界排名前8位的選手才能參加,競賽水平僅次於奧運會,而且從第一輪就要面對強手。另外,大家為了爭奪奧運資格,都抱著最后一搏的心態而戰。應該說比賽不好打,也犯了一些小錯誤,但結果還是挺滿意的。

記:如此說來,是不是對奧運會更有信心了?

吳:其實反而更加警醒。有一個對手,以前打得不是特別好,但這次看到她換了教練后,短時間內有很大提升。我打了這麼多年比賽,知道大賽中什麼事都可能發生,在拿到之前,金牌永遠都不是你的。今年的成績會讓我心裡更有底兒,但我覺得能夠做到萬無一失才算是“有信心”。我現在最擔心的就是會出現輕敵的心理,所以一直提醒自己,不能因為一直贏就放鬆。明年奧運會上,必須全力以赴去拼這塊金牌,而不能抱著“保”的心態。

追夢帶來正能量

記:你在接受WTF採訪時說,希望在奧運會上呈現一個不一樣的吳靜鈺,是什麼意思?

吳:因為我在短時間內看到了自己的變化,也看到了對手的變化。我覺得如果想要獲得最終的勝利,必須繼續提高,在奧運會上呈現一個更好、更強的自己。接下來的8個月,我和教練組會一起努力,根據規則和主要對手制定並執行有針對性的賽練計劃,最終目標就是讓自己比現在更強大。

記:你上個月發布了新的征戰宣言“相信自己,追夢前行”。你的夢想究竟是什麼?

吳:奧運三連冠是夢想,証明自己也是夢想。其實剛復出的時候,登上裡約奧運會的舞台也是夢想,現在通過努力,已經拿到了“入場券”。我希望通過自己追夢的過程,給人們帶來更多正能量,這也是我留在賽場上的目標之一,而不僅僅是拿金牌而已。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