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如願加盟富力 陳志釗:“回家”因難舍南派足球

謝澤楷

2015年12月24日08:3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陳志釗:“回家”因難舍南派足球

  漂泊多年后終於可以“回家”踢球的陳志釗(中)和父母。  廣州日報記者 廖藝 攝

  12月22日是冬至,廣州富力在這一天宣布原北京國安隊員、廣州本土球員陳志釗與球隊簽下5年長約。陳志釗2008年加盟南昌衡源(現上海申鑫),自2011年因留洋問題與南昌衡源發生矛盾后,陳志釗這5年的職業生涯過得並不算順利。此番回到廣州,他終於可以在家鄉父老面前踢球。陳志釗告訴廣州日報記者,加盟富力,一是因為經歷多年起伏后,如今他更看重有球可踢﹔二是因為他作為廣州球員,心中仍放不下南派足球情懷。  

  多年飄蕩 3處東家皆不如意

  陳志釗用“戲劇性”形容自己此前的職業生涯。從2010年出道一直到2012年初實現留洋夢,“當時去巴西,是想著把那裡當作跳板。”陳志釗說,他的目標其實是歐洲五大聯賽。加盟歷史悠久、高手雲集的科林蒂安,陳志釗雖有壓力,但仍通過3場巴西州聯賽贏得了科林蒂安球迷的支持。陳志釗的母親回憶,那段時間她去當地公園散步,還被球迷認出她是陳志釗的媽媽,並熱情地與她打招呼。科林蒂安主場比賽時,球童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球員一起入場。當陳志釗首發出場時,選他的球童永遠是最多的。遺憾的是,科林蒂安的“內斗”讓陳志釗無法得到太多上場機會。

  2014年,陳志釗租借期滿回國並加盟北京國安,但他始終沒能贏得時任國安主帥曼薩諾的信任,難以獲得充分的上場時間,這讓他產生去意。早在上賽季夏季轉會期,廣州富力就曾接近陳志釗,但最后國安拒絕了富力用哈默德交換陳志釗的提議。

  經歷數年曲折之后,陳志釗說:“現在我更渴望比賽,更珍惜上場機會。這幾年雖然有遺憾,但我也變得更強大。”

  難忘師恩 南派足球依然可期

  27歲的陳志釗年少成名,但此次加盟廣州富力,還是他職業生涯第一次代表廣州球隊出戰職業聯賽。在此之前,陳志釗僅在青少年時期代表番禺參加過校園足球比賽。1998年,剛接觸足球不久的陳志釗在一次校園比賽中嶄露頭角,隨后他進入古廣明足球學校學球。2000年至2003年,陳志釗師從已故廣東足球名宿趙達裕。回憶跟隨趙達裕學球的日子,陳志釗心懷感激地說:“他(趙達裕)教球的時候真是毫無保留,把他的‘撒手锏’都教給了我們。”

  在兩位恩師的教導下,南派足球的血脈在陳志釗身上得到傳承,“現在南北足球的差異其實不大,北方球員中也有很多技術腳法非常不錯的。但南方人天生在身體對抗方面就處於下風,我們不能以自己的缺點去拼別人的優點。”

  廣州富力將於明年1月5日開始集訓,主帥斯托伊科維奇將於1月15日回到球隊。目前富力陣中有多名能力出色的中前場球員,陳志釗說:“現在我最大的期望就是盡快融入球隊。至於能不能贏得主帥信任,關鍵還是看我自己。”陳志釗是目前富力主力陣容中第2名“廣州仔”,此前隻有盧琳一人代表廣州本土足球“孤軍奮戰”。陳志釗說:“盧琳是我前輩,希望能盡快與球隊磨合好,下賽季有好的發揮。”陳志釗對球隊下賽季的表現充滿信心,他說:“以富力的實力,上賽季不應該出現在那個位置(倒數第3)。我相信在教練的帶領下,在隊友的努力下,下賽季一定能取得更好的成績。”

  目前,陳志釗已確定參加“省港杯”,明年1月3日,他將在正式比賽中首次出現在東較場這座歷史同樣悠久的球場上。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