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浪子陳志釗倦鳥歸巢 加盟富力期待爆發

鄒甜

2015年12月24日08:59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浪子陳志釗倦鳥歸巢

圖片

陳志釗帶著父母一起接受採訪。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無奈,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無奈,我還在這裡耐心的等著你……”,2015年的冬至,當廣州富力俱樂部官宣陳志釗“回家”,廣州足球圈沸騰了,齊秦那首《外面的世界》訴說著球迷的心聲,代表著球迷心中的期盼。

  陳志釗曾是中國球壇的新星,也經歷了無球可踢的尷尬,看過了足球王國的精彩,也遭遇了懷才不遇的境地,陳志釗用“戲劇性”形容這坎坷的6年。在與富力俱樂部完成簽約的第二天,陳志釗帶著父母與記者相約,完成了他回歸之后的首個專訪。

  2010

  南昌衡源

  中超新星橫空出世

  2010年,年僅22歲的陳志釗代表南昌衡源(上海申鑫的前身)首次征戰中國頂級聯賽,以10粒進球成為了球隊的保級功臣,這位小個子邊鋒被看作是中國足壇的新星。在衡源隊的表現使陳志釗吸引了萄甲球隊費倫斯隊的注意,然而,俱樂部的“禁行令”,使得他的留洋路一度受阻,2011年他隻能依靠業余制的五人足球賽保持狀態。

  信息時報:在南昌衡源的那一年,你有很多光環,是不是你最開心的時光?

  陳志釗:那一年打了30場比賽,幾乎每場都打滿,對於一名中場球員來說這是很不容易的事情,當時有信任我的教練,自己的狀態也在比賽中不斷提升。但我不能說那是最開心的一年,隻能說那一年証明了我的價值。

  信息時報:作為衡源隊的保級功臣,你隻踢了一年中超就想要出國,當時怎麼想的?

  陳志釗:那時候覺得23歲正是最好的時候,當時萄甲的球隊也很希望我能過去,我從小的夢想就是去歐洲踢五大聯賽,當自己有機會走近這個目標的時候,就這麼做了。

  信息時報:但第二年你卻無球可踢,有沒有后悔過?

  陳志釗:沒有后悔過,當時在衡源的合同中寫明如果有機會就讓我出國的,但沒想到有機會的時候會遇到那麼大阻力,我覺得有夢想就要去努力實現,如果沒為夢想努力過,我想我才會后悔。

  2012

  科林蒂安

  足球王國的苦與樂

  從廣州到聖保羅,跨越了半個地球,陳志釗2012年初以租借形式加盟巴甲球隊科林蒂安,在“足球王國”巴西,釗仔感受到這裡對足球的熱愛,但在巨星如雲的科林蒂安,他並沒有太多的出場機會。這一段,釗仔用“遺憾”二字概括。

  信息時報:在巴西待了兩年,現在回想是什麼感覺?

  陳志釗:遺憾吧。我一直希望去歐洲踢球,無論是2007年去香港踢球還是2012年去巴西,我是抱著以此為“跳板”,登陸歐洲五大聯賽的目標去的。雖然上場時間不多,但我覺得自己在場上的表現還是不錯的。

  信息時報:科林蒂安是一支很強的球隊,想打主力應該很難?

  陳志釗:其實在州聯賽我覺得自己表現不錯,但突然有一次,主教練公開跟媒體說,我在巴西其他球隊應該可以打主力,但在科林蒂安這樣的冠軍球隊還不能首發的時候,其實暗示了我的前景,只是當時沒有更多理解到其中意思吧。試想如果當時能再租借到巴西其他球隊,也許我能成功,但現在隻能說“也許”。

  2014

  北京國安

  北漂生活學會“蛋腚”

  2013年底,陳志釗接到了來自北京國安的邀請。從2014年到2015年,曾滿懷希望重新証明自己的陳志釗卻懷才不遇,國安主帥曼薩諾始終不太敢用這名身體看似單薄的廣州仔。這兩年,釗仔在有限的上場時間內僅打進5粒進球,沒能展現風採,但北漂的生活也讓他學會了淡定。

  信息時報:從巴西回來之后,回到中超感覺跟以前有什麼不同?

  陳志釗:心態當然更穩重,處理球也思路更冷靜和清晰,以前在衡源的時候踢滿30場,從來沒想過自己也會沒有球踢的時候,現在會更渴望和珍惜每一次上場機會。

  信息時報:去年國安打申花,你替補上場貢獻了一傳一射,然后脫褲展示“蛋腚”兩個字,當時怎麼想的?

  陳志釗:當時就是比賽當天上午突發奇想,我覺得自己經歷的東西不少了,應該從容淡定面對接下來的一切。

  信息時報:有一種說法是,北京國安之所以沒有重用你,是因為你身體單薄,對抗能力差?

  陳志釗:我1米70已經130斤了,內馬爾的身高體重比例比我還小,我看起來瘦,但其實還是挺硬朗的。這個說法我不認同,廣東球員在身體方面普遍吃虧,但我們南派足球以小快靈為特長,這並不代表我們不夠好。

  2016

  廣州富力

  回到家鄉期待爆發

  廣州番禺長大的陳志釗從10歲開始踢球,他從未入選過廣州正統的青年梯隊,但在他的求學歷程中,卻貼滿了有如燕子崗、趙達裕、古廣明等一個個代表著廣州足球的標簽。在簽約富力之后,他將在省港杯的賽場上代表廣東隊打響回歸后的“處子秀”,2016年還將代表家鄉球隊廣州富力征戰中超聯賽,家鄉對於陳志釗來講,不僅是歸屬感,還有自豪感。

  信息時報:現在的心情怎樣?

  陳志釗:富力隊要明年1月才集中,現在就是很期待比賽,希望能盡快融入球隊,發揮自己的特長。

  信息時報:廣州富力2014賽季第三名,2015年倒數第三,你怎樣看待自己的新東家?

  陳志釗:我覺得以富力球員的能力不應該打到這個位置,可能今年雙線作戰影響比較大,這個成績並不能說明太多,我相信隻要磨合好、夠團結的話,會好起來的。

  信息時報:聽說簽約的時候,你向富力高層提出了每個主場300張球票的“大訂單”?

  陳志釗:(笑)2014年的時候曾經代表國安在越秀山踢過比賽,當時親朋好友要了100多張票來支持我,2013年入選國家隊的時候,有一場比賽在長沙,當時我雖然沒有上場,但還是有300多番禺的親友組團去長沙,我覺得我的親戚朋友比較多,所以需求量會大一些。

  信息時報:代表家鄉球隊踢球會是怎樣的感覺?

  陳志釗:都是很新鮮的經歷,以前沒有代表過家鄉球隊在越秀山踢過球,也沒有在省體育場踢過正式比賽,現在我即將有這樣的機會,我覺得更多的是一種情結,而且很有自豪感。

  信息時報:過去6年經歷了那麼多事情,你覺得收獲了什麼?

  陳志釗:這6年來我覺得可以用戲劇性三個字形容,雖然有點遺憾,但我不后悔,這些都是歷煉,跨過這道坎,你會看到一個更強大的陳志釗。

  陳志釗

  出生日期:1988年3月14日

  身高:1.70米

  體重:65kg

  位置:中場

  曾效力:香港公民隊、南昌衡源、科林蒂安、北京國安

  雖然不滿30歲,陳志釗的足球生涯卻相當豐富。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