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國安 哪款主帥適合你?

高煒

2015年12月25日08:18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國安隊即將於下周飛赴海口進行冬訓第一階段的訓練,但主教練仍處於“難產”之中。目前,在參加下賽季中超聯賽的16支球隊中,15支球隊都已確定主帥,唯有國安隊的帥位依然空缺著。按照國安俱樂部以往選帥的方式,新帥短時間內恐怕難以到位。最近,已有多位外籍教練與國安俱樂部傳出“緋聞”,俱樂部高層似乎挑花了眼,一時間難以定奪。那麼,國安隊究竟需要什麼樣的主帥呢?

歐洲拉丁派受到青睞

建隊初期,國安足球延續了北京足球的風格和傳統,那就是“小、快、靈”,球員講究技術,整體講究配合。步入2000年后,在外教的選擇上,國安俱樂部也傾向於從走技術足球路線的國度物色人選,如來自前南斯拉夫的喬利奇和彼德洛維奇以及來自巴西的卡洛斯。盡管喬利奇和卡洛斯在國安隊沒有取得成功,但這幾位外教的相繼到來還是反映了當時國安俱樂部選帥的思路。

從2011年開始,國安俱樂部先后聘請了3位外教:帕切科、斯塔諾和曼薩諾,他們分別來自葡萄牙、塞爾維亞和西班牙,這些國家的足球或屬於歐洲拉丁派風格,或接近歐洲拉丁派風格。

最近5個賽季,帕切科率國安隊取得一次亞軍和一次第三,斯塔諾取得一次第三,曼薩諾取得一次亞軍和一次第四。連續幾個賽季的出色成績說明這些外教的執教是有成效的。除了成績,幾位外教還把先進的技戰術理念灌輸給球隊,對球隊的改造也是成功的,這也說明了歐洲拉丁派和國安足球的契合度是很高的。

帕切科將攻勢足球和前場逼搶帶到了國安隊,讓球隊的比賽富有激情,賞心悅目。斯塔諾在繼續高舉攻勢足球大旗的基礎上,更強調控制,防守硬度也有所增強。而曼薩諾讓國安隊踢出了傳控型足球,球隊發揮得更穩定,技戰術水准又上了一個台階。

另外,帕切科、斯塔諾和曼薩諾還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此前都在歐洲二流俱樂部執教,名氣都不算大,在國安隊得到的薪水也不高,算是性價比很高的教練。

國安俱樂部高層曾先后表達過對上述外教的肯定與贊賞,而這在很大程度上也堅定了俱樂部繼續從歐洲拉丁派足球國度選帥的決心。

意大利教練面臨挑戰

國安俱樂部與前主帥曼薩諾提前解約后即開始了選帥的工作,率先進入候選范圍的有普蘭德利、斯帕萊蒂和馬扎裡,意大利教頭一時間成為國安隊主帥的熱門人選。此外,國安俱樂部還接觸了葡萄牙教練。無論是意大利教練還是葡萄牙教練,他們的風格和理念都屬於歐洲拉丁派,這和國安俱樂部多年來的選擇是一脈相承的。

馬扎裡曾執教過桑普多利亞隊、那不勒斯隊和國際米蘭隊,他在前兩支球隊的執教成績還算不錯,但在國際米蘭隊遭遇了“滑鐵盧”。自從在國際米蘭隊“下課”后,馬扎裡一直賦閑,但最近有意大利和英格蘭球隊想請他出山。

不過,意大利媒體卻認為馬扎裡的戰術打法不適合國安隊。意大利媒體表示,馬扎裡慣用三后衛打法,強調體能和大范圍跑動,而這與國安隊多年來的打法和風格完全不同,國安隊的球員也很難適應他的戰術打法。

斯帕萊蒂曾執教桑普多利亞隊、威尼斯隊、烏迪內斯隊和羅馬隊,最后執教的一支球隊是俄羅斯聖彼得堡澤尼特隊。斯帕萊蒂曾率澤尼特隊兩奪俄超冠軍,但2014年3月因成績不佳被解雇。“下課”后,斯帕萊蒂一直賦閑。日前有消息稱斯帕萊蒂將回到羅馬隊執教,但羅馬俱樂部否認了這一傳聞。

斯帕萊蒂執教羅馬隊時的進攻型打法令人賞心悅目,而且他具有海外執教經歷,且取得過成功。和馬扎裡相比,斯帕萊蒂的優勢更大。

據歐洲媒體披露,國安俱樂部打算與斯帕萊蒂簽約兩年,年薪高達600萬歐元。不過,國安俱樂部方面並未証實該消息。

中超選帥

用熟不用生

截至目前,參加下賽季中超聯賽的16支球隊中的15支均已確定主帥,唯有北京國安隊的帥位依然空著。據統計,15支確定主帥的球隊,其中10支球隊決定沿用本賽季的主帥,其中3支球隊選擇的主帥也都是曾在中超執教的老面孔。

本賽季中超結束后,廣州恆大隊的斯科拉裡、上海上港隊的埃裡克森、河南建業隊的賈秀全、石家庄永昌隊的亞森、江蘇舜天隊的佩特雷斯庫、長春亞泰隊的托特、遼寧宏運隊的馬林和廣州富力隊的斯托伊科維奇均得到留用。本賽季從中甲升超的兩支球隊延邊長白山和河北華夏幸福,也將在原來的主帥朴泰夏和李鐵的率領下征戰下賽季。

在聘請新帥的5支球隊中,其中有3支球隊的主帥曾在中超執教:上海綠地申花隊的曼薩諾、天津泰達隊的德拉甘和重慶力帆隊的張外龍。曼薩諾曾執教國安隊,德拉甘曾執教舜天隊和亞泰隊,張外龍曾是大連阿爾濱隊和青島中能隊的主帥。

截至目前,隻有兩支球隊的主帥是新面孔:山東魯能隊的曼諾、杭州綠城隊的洪明甫。不過,這兩位教頭的來頭都不小,前者是巴西隊前主教練,后者曾擔任過韓國隊主帥。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