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人民網>>體育>>正文

東京奧運會再陷“剽竊疑雲”

2015年12月25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倫敦12月23日電 為東京2020年夏季奧運會而新建的東京新國立競技場設計方案宣布后,位於倫敦的一家知名建筑設計團隊23日表示,該設計方案與其最初向日方遞交的藍本“極為雷同”,目前正在著手調查此事。

2012年11月,英國建筑師扎哈·哈迪德在東京新國立競技場的設計競標中拔得頭籌,東京申奧成功后,日本決定將該場館作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主場館。

然而今年7月,該方案因幾經修改后估算費用過高(或達到22億美元)而被日方宣布棄用。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務所於8月向日方告知,其所有建筑設計都享有知識產權。

經過總造價、工期等9項評估后,東京新國立競技場最終設計方案於12月22日宣布敲定,由日本知名建筑設計師隈研吾及兩家設計和建筑公司共同提交的A方案力壓另一日本知名建筑師伊東豐雄及多家設計和建筑公司提交的B方案中標,隈研吾的方案估算總造價約為12.4億美元,預計將於2019年11月完工。

結果公布后,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務所發表聲明,稱新方案與其原方案“極度雷同”,尤其是體育場具體布局和座位區域結構等方面都非常相似。

落選的伊東豐雄對此表示:“我懷疑新方案是否完全就是基於扎哈·哈迪德的設計得來的,雖然外表看不一樣,但是如果看內部,很多細節都原封不動地搬了過去。”

這已不是東京奧運會第一次陷入“剽竊疑雲”。今年7月,東京奧組委公布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會徽設計方案,會徽由日本設計師佐野研二郎“設計”,它以簡單幾何圖案組成“T”字形狀。該會徽隨后被指與比利時設計師奧利維耶·德比為當地一家劇院設計的標志“驚人地相似”。今年9月,東京奧組委宣布棄用該會徽,並將盡早選定新的會徽。

(責編:溫靜、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