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壇深V》系列評論

鄭軼:圍棋“領頭羊”不好當

鄭軼

2015年12月28日16:39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臨近歲末,一整年的圍棋大戲步入尾聲,劇情反而意外的精彩。12月25日,中國棋手黃雲嵩執黑中盤不敵“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阿含桐山杯中日圍棋冠軍對抗賽的歷史從此改寫。日本圍棋終於逃離“12連敗”的泥潭,而中國圍棋界的反應是“好事情,這樣的比賽中國老贏多沒意思?”

兩天之后,另一場“重頭戲”也將上演。今年勢不可擋的95后“雙冠王”柯潔,將在夢百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決賽對陣韓國天王李世石。此前,柯潔曾表示對李世石的勝算有95%,盡管他事后坦言至多五五開,但以雙方近期“一邊倒”的交手紀錄,近九成網友看好“中國少俠”第三次加冕世界冠軍。

輸棋不覺失敗,未戰先放豪言,如此輿論氛圍足見中國圍棋的強勢。世界棋壇的格局,從日本長達百年的一家獨大,到中、日、韓三國鼎立,再到近年來的中韓對抗,如同一場“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淘汰賽。日本圍棋雄霸天下時,中國棋手赴日學藝,后又引入日本“道場”模式,最終形成孕育人才的流水線﹔韓國棋手層出不窮時,中國圍棋借鑒了不少訓練方法,時至今日很多圍棋道場的死活題訓練書都源自韓國﹔等到中國圍棋崛起,被壓制的韓國圍棋改革推行“振興計劃”,正是移植了中國的國家隊訓練體系﹔至於早已式微、10年未染指世界冠軍的日本圍棋,也毫不諱言對中、韓圍棋的模仿與追趕。

在我進你退、強者愈強的競技場,中國圍棋從“追趕者”變成了“領頭羊”。以人才厚度衡量,中國棋手的優勢短期內很難動搖,無論是90后、95后世界冠軍的數量,還是98后、00后棋手的冒尖速度,都遠遠甩開了對手。日本圍棋名宿坂田榮男曾認為,棋手的黃金年齡是30多歲。而如今的中國棋壇,“20多歲拿冠軍,30歲過巔峰、35歲淡出一線”幾成常態。這些從圍棋道場殺出來的新生代棋手,早已淬煉出超越年齡的棋力與心智,不僅成材、成名周期大大縮短,更加速著整個棋壇的新陳代謝。

然而,看似一片大好的發展聲勢,卻悄然彌漫著一股“小富即安”的浮躁情緒。在2013年史無前例包攬六個世界冠軍后,“中國圍棋徹底翻身、韓國棋手走下神壇”的心態,讓一些業已成名的職業棋手變得鬆懈,外戰時缺少斗志。2014、2015這兩個賽季,世界棋戰的中韓對抗中,中國棋手整體勝少負多,即便是有柯潔這樣的強勢人物力挽狂瀾,但並不能抹煞韓國圍棋重新崛起的事實。或許,韓國圍棋根本沒被打倒,一項單兵作戰的比賽中,最終決定勝負的不是人數而是個體。中韓圍棋既無技術壁壘,訓練制度與人才體系又極為相似,誰能“掰手腕”笑到最后,功夫恐怕不隻在棋盤內。更何況,底蘊深厚的日本圍棋也不能小覷,有中、韓圍棋珠玉在前,重歸復興也不是天方夜譚。

中國圍棋若想長盛不衰,歸根結底要靠自己。這不隻取決於圍棋聯賽的健康運轉、圍棋市場的持續繁榮,更依托於每個棋手的點滴努力。在職業圍棋競爭愈烈的當下,沒有什麼比職業生涯更寶貴。隨著棋類賽事的增多,年輕棋手不乏一夜成名的機遇,面對名利、榮譽的考驗,能否專注棋藝、秉持操守,能否拋棄功利心、保持進取心,不隻關乎他們究竟能走多遠,更關乎棋壇的興衰走勢。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