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人民網>>體育>>正文

中超掃貨,掏空韓國K聯賽

2015年12月30日09:14  來源:浙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恆大是本賽季的亞洲霸主,但是以歷史戰績看,似乎韓國K聯賽才是最成功的亞洲聯賽,韓國職業球隊已經贏得10座洲際冠軍獎杯,比其他球隊要多五個。但是,總是談歷史有什麼意思呢?就連韓國人自己都不得不承認,K聯賽的精英已經被中國土豪賣空,在亞洲賽場上,韓國俱樂部已經很難有冠軍競爭力了。

連《紐約時報》也關注到了中超俱樂部偏愛韓國外援的現象。2012年以來,K聯賽球隊不斷被中超球隊挖人——包括韓國本土球員和歐美外援——的情況越來越嚴重,很明顯,比金彈,韓國人完全不是對手。

恆大當然是個被引用的典型案例。《紐約時報》認為,恆大與阿裡巴巴聯姻組建的中超巨無霸以巨大的投資在短期內取得成功后,刺激更多的競爭對手以同樣的方式追趕其步伐,從臨近的韓國K聯賽挖人,似乎是非常簡單而有效的方式。

“對於中超球隊而言,韓國球員的能力已經得到了証明。”水原三星隊新聞官李恩浩說,“韓國外援在中超隻需要適應一點點文化差異,K聯賽平均水平的球員去踢中超,能力都已經算是非常好的了。”

2015年,16支中超球隊有15支使用了亞洲外援名額,其中8個是韓國球員。恆大的金英權,上港的金周榮,國安的河大成(幾乎確定在新賽季離隊)都是韓國國腳級別的佼佼者。升班馬延邊引進韓國外援更是有近水樓台的地理優勢,他們簽下了現役韓國國腳金承大和中場尹比加蘭,后者的合同一簽就是五年。

分析認為,中超可選的亞洲外援當中,韓國球員的性價比是最高的,中超球隊能輕鬆支付韓國球員在母隊數倍的工資。從技術層面上說,中超聯賽技術水平不高,球員身體素質好所佔的優勢很明顯,這一點在中超與K聯賽球隊在亞冠賽場上相遇時比較明顯,韓國球員普遍在體能方面要好過中國球員。對比之下,中超幾乎沒有日本外援,這是因為日本出產前鋒,而中超球隊隻買歐美前鋒,普遍會請亞洲外援打中場和后衛,這個位置正是韓國人的專長。

不僅是挖韓國國腳,在韓國踢出名氣的歐美外援一樣成為中超球隊的目標。“隻要外援証明了自己在東亞足球聯賽中的適應力,選擇他們去中超踢球的風險也就很小。”李恩浩說。今夏,韓國人從未聽聞的中甲河北華夏隊從全北現代挖走了巴西前鋒愛德華多,剛剛離開國安的德揚,來到中超前已經在K聯賽踢了7個賽季。

近年來,K聯賽國內的資本市場一直在萎縮,球隊的投入不增反降,更加難以抵擋中超的金元攻勢。但是,韓國人未必將此視為危機。“這証明韓國球員仍然是亞洲一流的。”李恩浩說,“這對K聯賽是個機會。我們要換種方式經營自己的聯賽,把更多的錢投到青訓上,把球員市場做起來,也是種活法。” (記者 樓棟 編譯)

(責編:張帆、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