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中文觀潮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國安的前路

李中文

2015年12月30日15:11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9日,國安迎來自己的23歲生日。經歷了原來主帥與外援未得到應有的尊重即出走的混亂局面之后,國安在一個特定的日子對球迷表示感謝之余也在似乎是不經意間向外界透露爆炸性信息:國安有意對外轉讓最高不超過50%的股權,而在此之前,國安一直由中信集團投資。

能夠體現國安特色的是有意轉讓股權的附加條件:最高不超過50%股權,隊名中不能缺少北京國安,不改綠色主基調,不改隊徽LOGO。

剛剛過去的賽季,國安的收獲是“四大皆空”。對於心高氣傲的國安來說,換個活法既是外界的期許、更是自身沒有選擇的選擇。而當今的中超聯賽江湖,任何一個俱樂部想做出改變,不追加投資等同於空談。由中信一家出資,事實已經証明,投資力度、投資效率、投入產出比都有問題。為了生存和發展,改變俱樂部的股權結構勢在必行。

改變俱樂部的股權結構,中超俱樂部有前例可以參照。但對於國安來說,選擇這樣一條不得不走的路,其坎坷與艱難程度一定會遠遠高於以往。首先,為了股權不至過於分散,選擇一家合作伙伴肯定是上佳之選,但中信與合作伙伴一旦各佔一半股權,如何開啟合作模式肯定成為更大的問題﹔其二,不管引來了合作伙伴,國安俱樂部既有的管理模式該做出怎樣的轉變,這恐怕不是簡單說說那麼容易﹔其三,與中超土豪球隊相比,眼下的國安肯定是缺錢的。但一旦有了錢之后,國安如何把錢花好也是體現內涵與功力的一件事。

很多人認為,國安當前最缺的是聲望與實力兼具的主帥和質優價高的外援。有了合作伙伴和隨之增多的資金之后,聘外教、買外援肯定是最早被提上日程的。但如果固有觀念不轉變,管理方式不轉變,經營理念不轉變,國安距離自己想要的也許反倒會越來越遠。

卓爾不群的國安,留給中超江湖的已然是落寞的身影﹔急於做出改變的國安,能改變什麼、又能做好什麼,恐怕最終還需實踐檢驗。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