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網>>體育>>正文

足協確認申辦2023亞洲杯 "天體2.0"可助廣州辦亞洲杯

孫嘉暉

2015年12月31日08:3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天體2.0”可助廣州辦亞洲杯

  改造的目標是將天河體育場打造成“按照世界頂級足球俱樂部主場標准建設的專業足球場”。

  新鋪的草皮比較適合廣東高溫多雨的氣候條件。

  工人們正在給球場鋪上草皮。

  中國 天河體育場改造恰逢其時

  12月30日,在廣州恆大淘寶足球俱樂部主場天河體育場,施工機械轟鳴,幾名工人正在緊張地鋪設草皮。經過一個月翻新整飭的足球場地,正式開始鋪設新鮮培育出的草皮,為期40天的球場排水系統、草皮改造工程進入收尾階段。明年2月,新賽季亞冠聯賽第一輪比賽將在這裡進行,負責施工的青島賽歐草坪總工程師釋寶華信心十足地告訴記者,恆大淘寶俱樂部對工程質量要求很高,這是國內最好的賽場和草坪,經過改造的球場可以確保暴雨一小時無積水。與此同時,從北京傳來消息,中國足協正式確認申辦2023年亞洲杯。如果申辦成功,將是中國繼2004年之后再次舉辦亞洲杯,11年前,中國男足獲得了亞洲杯亞軍。毫無疑問,廣州屆時將是6個承辦城市的最佳候選者之一,“亞洲第一主場”爭取迎來又一次足球盛典,為方興未艾的中國“足球經濟”再添一把火。

  足球大發展 承辦亞洲杯機不可失

  在即將過去的2015年,中國足球國字號隊伍的持續低迷無法掩蓋廣州恆大淘寶俱樂部在亞洲乃至世界足壇的光芒。亞足聯在總結2015年時兩次提及恆大,認為亞洲足球迎來了“裡程碑”式的時刻。

  在體育產業、體育消費在國民經濟當中扮演著日益重要角色的大背景下,作為最具影響力、參與性和商業價值的足球運動,顯然要為中國體育產業總規模2020年達到3萬億元以及2025年達到5萬億元作出應有的貢獻。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表示,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體育健身作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列為六大消費增長點之一,放到了相當重要的位置上,為體育產業的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目標。

  毫無疑問,舉辦亞洲杯,對於提升中國足球水平,拉動足球經濟,都有著重要的意義,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國申辦亞洲杯成為水到渠成的事情。辦賽與青訓、硬軟件設施建設一樣,成為中國足球大發展的要件之一。

  昨天,中國足協官方網站發布《中國足協關於承辦2023年亞足聯亞洲杯的意見征求函》,表示經過研究,中國足協計劃申辦亞洲杯,根據申辦的相關流程與時限要求,現向各有關會員協會征集承辦意向。中國最近一次主辦亞洲杯是在2004年,當時國足作為東道主獲得了該屆亞洲杯的亞軍。

  6辦賽城市 門檻不低收益也可觀

  根據亞足聯對承辦亞洲杯的相關主要標准及要求,2023年亞洲杯賽事擬於當年6月或7月舉行,賽期約30天,共24支球隊參賽,分成6個小組(每小組4支隊伍)進行小組單循環比賽。淘汰賽包括1/8決賽、1/4決賽、半決賽和決賽,共51場賽事。

  由於隊伍多、賽期長、佔用場地多,預計至少需要6個辦賽城市和至少8個比賽球場,其中,小組賽、1/8決賽、1/4決賽的體育場要求觀眾容量不低於2.5萬人,揭幕戰、半決賽和決賽的體育場觀眾容量不低於4萬人。

  另外,亞足聯對承辦球場的尺寸、球場照明、看台、多功能房間等方面也提出了細致的要求。

  商務權益方面,賽事全部商務權益歸亞足聯所有,門票銷售權益歸中國足協所有,各賽區享有部分門票收入分成。顯然,這可以拉動地方體育、旅游、酒店、交通等相關產業的發展。

  根據亞足聯公布的申辦時間要求,國內有意承辦的城市需要在2016年2月29日前提交中國足協會員協會申辦意向函以及承辦城市體育局出具的承辦意向函。

  天體迎改造 暴雨淋一小時不積水

  “我已經獲悉中國足協申辦亞洲杯的消息,但還未收到正式的函件。”廣州市足協主席謝志光告訴記者,“廣州有恆大和富力兩家中超俱樂部,軟硬件完全符合申辦要求,我們當然想辦亞洲杯,還要看具體條件,細化相關工作。”

  據透露,廣州市足協正在敦促恆大和富力兩家俱樂部進行球場改造,目前,恆大主場天河體育場的改造工程已經進入尾聲。

  昨天,記者探訪了正在緊張施工的天河體育場,排水系統改造工程已經完工,草皮鋪設正有條不紊地進行,預計明年1月10日左右可以全面完工。

  根據天河體育場的租賃合同,廣州恆大淘寶將分兩階段對球場進行改造,第一階段對排水系統、草皮和貴賓室進行改造,第二階段則是增加場內看台包廂、場內座位並升級場內音響和計時計分系統,目標是將天河體育場改造為“按照世界頂級足球俱樂部主場標准建設的專業足球場”。天河體育場積極配合恆大做好球場改造工作,並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

  預計全部改造工程將在2017年前完成,總投入超過億元,這也是天河體育場建成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改造。

  據青島賽歐草坪總工程師釋寶華介紹,此次對天河體育場進行了徹底改造,特別是排水系統的重建,向地下深挖60厘米,採用石塊、白石、粗沙、中沙分層鋪設,確保積水能快速滲漏,同時,還特別埋放了250立方米的蛭石,用於旱季時涵養水分,有利於草皮生長。

  釋寶華透露,從去年9月中標開始,他就從青島帶領30多人的團隊前往中山小欖鎮培植草皮,“我們培植的是‘蘭引三號’,屬於溫季草,比較適合廣東高溫多雨的氣候條件。”

  這家青島草坪公司從上世紀80年代末就開始涉足足球場地建造、草皮培植養護,1990年北京亞運會、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鳥巢、北京工體、豐台體育場以及山東魯能主場都是他們設計建設的項目。

  “為廣州恆大淘寶改造主場,我們看中的也是社會效益,畢竟,廣州現在是中國足球的‘龍頭’。”釋寶華說。釋寶華對恆大主場改造信心十足,他表示,改造完成后,即便是暴雨淋上一小時,場內也不會有積水,“從現在開始我會做一些保暖措施,讓草皮長得更致密和茂盛一些,以便明年2月迎接廣州恆大淘寶亞冠聯賽的首場主場比賽。”

  經過“升級”后的天河體育場,完全可以勝任各類重大國際比賽的承辦,加上廣州的火爆球市,廣州理所當然可以成為亞洲杯的熱門舉辦城市之一。

(責編:胡雪蓉、楊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