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汪大昭>>大昭評論
人民網>>體育>>正文

《體壇深V》系列評論

大昭評論:國字號教頭移步俱樂部之后

汪大昭

2015年12月31日09:06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本輪英超聯賽曼聯遇上切爾西,兩位曾任荷蘭國家隊主帥的教頭各率一方,范加爾和希丁克費了挺大力氣,最終踢成0︰0。至於比賽過程,仍是英超對英超,無需帶有荷蘭味兒。具有相同背景的教練同場碰頭,在歐洲賽場上習以為常,換到中國賽場上會是怎樣?

中國女排聯賽第二階段戰罷,四強名額提前一輪確定其主。這當中,執教八一、天津、江蘇隊的分別是中國女排前三任主帥俞覺敏、王寶泉和蔡斌。本賽季還有兩位國字號主教練,分別是福建隊的前中國女排主教練胡進和北汽的泰國女排主教練加提蓬。一個賽季中,有5位曾經當過國家隊主帥的教練聚首,少見哪個國家的排球聯賽能有這份熱鬧。中國女排是世界冠軍,聯賽吸引世界排球優秀人才,也在情理之中。

上述5位主教練,隻有王寶泉始終跟天津隊在一起。俞覺敏從浙江來到八一隊,蔡斌離別上海多年,先在北京,后到江蘇。胡進前幾年帶過四川隊,又轉到福建。最遠的當然是加提蓬,從泰國跑來為妻子馮坤的母隊盡一份力。

有國家隊主帥經歷的教練走到何地,都會帶著自身執教的風格特點。有評價說,王寶泉訓練就是狠,蔡斌很會動腦子。俞覺敏手裡的“牌”太好了,少了一兩名國手也無妨。胡進和加提蓬則屬於人性化執教,管理寬鬆,球員要有自我調動求戰求勝欲望的能力才行。即便如此,主教練的排球理念還是很起作用,球員在不同思路的教練麾下打球,有利於完善自己的技術。

比賽既是角逐,也是切磋。賽后的媒體見面會上,教練們都客客氣氣,隻說“狀態起伏大”“心態擺不正”之類,少有真正論及短長。談到原因,多是“傷病號影響”“隊員還年輕”,少有反省主觀能動。

優秀教師能否有出色業績,生源的質量往往有決定性作用。同理,教練也不可能做出無米之炊。中國女排奪得世界杯冠軍的主力真正在聯賽中始終發揮作用的隻有八一的沈靜思、北京的曾春蕾、江蘇的張常寧和遼寧的顏妮,加上幾位邊緣國手,其余球員打打歇歇,療傷缺陣,主教練的想法也得服從於現實。地方隊難以形成特色打法,也就談不上培養人才。朱婷、袁心玥、張常寧等國家隊的新生力量都不是聯賽中成長起來的球員,甚至沒怎麼打過聯賽,從國青隊直接進入國家隊。

畢竟,中國女排聯賽不同於英超,仍是舉國體制,挂俱樂部之名,行專業隊之實。范加爾和希丁克當然不必考慮英格蘭隊未來的人員和戰術組合需要,可中國女排主教練退而執教地方隊,要使地方隊水平提升,進而對國家隊形成人才和打法上的后援,不只是幫地方隊提高名次。

(責編:楊磊、賀迎春)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