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圍棋人機大戰

王汝南:人工智能超越人類是必然 柯潔挑戰也不一定能贏

2016年03月14日15: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王汝南(中)做客人民網談“人機大戰”
王汝南(中)做客人民網談“人機大戰”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胡雪蓉) 這幾天,李世石與“阿爾法圍棋”展開的五番棋“人機大戰”無疑是最熱門的話題。今天上午,中國圍棋協會主席王汝南做客人民網時表示,人工智能超越棋手是必然的,柯潔現在挑戰“阿爾法圍棋”有贏得可能,但以后還是人工智能贏面大。

截至13日,前世界圍棋第一人李世石九段與谷歌DeepMind公司人工智能程序“阿爾法圍棋”已經進行了四盤較量,“阿爾法圍棋”連贏三盤奪得勝利讓世界嘩然,“人工智能會超越圍棋選手嗎?”也成了大家共同的疑問。

對此王汝南表示,“人工智能最終在圍棋的領域超越人類可能是必然的,因為它有那麼強大的數據支撐,而且它自身有模擬學習的能力,一天能夠模擬上萬盤棋。假如從這個角度來講,我覺得它一定會贏我們。即使我們今天發現了它的問題、軟肋,也許經過兩三個月后又給它彌補了。我想,一個人的能力,你再去研究也治不了那麼多,你再實踐也實踐不了那麼多。從這個意義上來講, 恐怕超越我們這是沒有辦法的。”

在李世石與“阿爾法圍棋”對決的過程中,現世界圍棋第一人柯潔九段的幾番言論也引起了廣泛熱議。在昨天李世石取得第四盤勝利后,柯潔表示自己若對決“阿爾法圍棋”有六到七成勝率。

當被問到柯潔對弈“阿爾法圍棋”誰的勝算更大時,王汝南直言道:“柯潔跟它挑戰也要看是什麼時候,如果就現在這樣的軟件下,柯潔也有一些准備了,周圍的人再給他找找‘阿爾法圍棋’的軟肋,還是有可能贏的,特別是從第四盤的情況來看,找出它的軟肋。但如果再過幾個月、半年再下的話,我的傾向恐怕還是‘阿爾法圍棋’贏。”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