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围棋人机大战

刘知青:“阿尔法围棋”推动大家认识人工智能的重要性

2016年03月14日15:42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胡雪蓉)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展开的五番棋“人机大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阿尔法围棋”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今天上午,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计算机围棋研究所所长刘知青做客人民网,就围棋“人机大战”热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在与前世界围棋第一人李世石九段的对决中,由谷歌DeepMind公司研发的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表现惊艳,在前四盘较量中连 赢三盘让世人咋舌。那么,“阿尔法围棋”代表的人工智能目前的发展情况及未来趋势又是怎样呢?

“人工智能现在面临着一个非常好的机遇,随着技术的发展,我们有了大数据、廉价的并行计算、深度的机器学习方法,这些都推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中国,人工智能发展也是非常好的,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汇集了全国方方面面的专家,学术交流非常活跃。”刘知青说,“但是以前大家在社会上甚至在学术界,对计算机围棋其实重视不够,它的重要意义没有深刻认识。这次‘阿尔法围棋’的 出现,有助于大家真正认识计算机围棋、人工智能的重要性。我觉得有了这样的机遇,将来的发展还是非常光明的。”

“阿尔法围棋”轻松战胜李世石也让人们对于人工智能越来越快的发展有了一些担心,那些在电影中出现的电脑统治人类的桥段会在以后真实上演吗?

对此刘知青表示:“我认为技术是中性的,它是被人利用的。我们可以积极地利用它,也可以消极地利用它。现在我还无法预见机器将来能主动性地做某些事情,比如它愿意主动做好事情、坏事情,它现在还没有主动性,缺乏自发的能力。统治人类这些还是科幻的 场景,还不是现实。”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