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围棋人机大战

王汝南:人工智能超越人类是必然 柯洁挑战也不一定能赢

2016年03月14日15:4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王汝南(中)做客人民网谈“人机大战”
王汝南(中)做客人民网谈“人机大战”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胡雪蓉) 这几天,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展开的五番棋“人机大战”无疑是最热门的话题。今天上午,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做客人民网时表示,人工智能超越棋手是必然的,柯洁现在挑战“阿尔法围棋”有赢得可能,但以后还是人工智能赢面大。

截至13日,前世界围棋第一人李世石九段与谷歌DeepMind公司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已经进行了四盘较量,“阿尔法围棋”连赢三盘夺得胜利让世界哗然,“人工智能会超越围棋选手吗?”也成了大家共同的疑问。

对此王汝南表示,“人工智能最终在围棋的领域超越人类可能是必然的,因为它有那么强大的数据支撑,而且它自身有模拟学习的能力,一天能够模拟上万盘棋。假如从这个角度来讲,我觉得它一定会赢我们。即使我们今天发现了它的问题、软肋,也许经过两三个月后又给它弥补了。我想,一个人的能力,你再去研究也治不了那么多,你再实践也实践不了那么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 恐怕超越我们这是没有办法的。”

在李世石与“阿尔法围棋”对决的过程中,现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九段的几番言论也引起了广泛热议。在昨天李世石取得第四盘胜利后,柯洁表示自己若对决“阿尔法围棋”有六到七成胜率。

当被问到柯洁对弈“阿尔法围棋”谁的胜算更大时,王汝南直言道:“柯洁跟它挑战也要看是什么时候,如果就现在这样的软件下,柯洁也有一些准备了,周围的人再给他找找‘阿尔法围棋’的软肋,还是有可能赢的,特别是从第四盘的情况来看,找出它的软肋。但如果再过几个月、半年再下的话,我的倾向恐怕还是‘阿尔法围棋’赢。”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