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围棋人机大战

王汝南:李世石压力巨大 人类在棋盘上依然有独特优势

2016年03月14日15:4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张帆)围棋“人机大战”目前进行了五番棋中的前四盘,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在昨天下出“神之一手”扳回一局,也被大家认为是捍卫了人类的荣誉。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今天做客人民网时认为,在承受着“人类”代表的巨大压力之下,前三盘李世石没有发挥出最高水平,但人类在棋盘上的直觉、敏感和应变还是强于机器。

王汝南直言,在这次“人机大战”之前,围棋的复杂变化及其中的玄妙一直是棋界引以为豪的。“‘阿尔法围棋’战胜欧洲冠军樊麾,应该说是计算机在围棋竞技方面迈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中国棋界也开始关注人工智能。当时棋界对“阿尔法围棋”的运作原理并不太了解,单从它与樊麾的几盘棋来看,大多数人认为樊麾毕竟和世界顶级高手有很大差距,即使‘阿尔法围棋’有自我学习的能力,恐怕也下不过李世石。”

在经过四盘棋之后,“阿尔法围棋”先是连赢三盘,后被李世石“妙手”扳回一盘,王汝南认为这几盘棋李世石是很尽力的,“但是突然遇到这样一个相当强大的机器,加上全世界亿万人关注,而且大家把他当作人类的代表,这种身份来应战,作为棋手来说,他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从前三盘的情况来看,李世石恐怕也没有发挥出他的最高水平。”

虽然没能看到李世石的巅峰发挥,但王汝南依然坚信人类在棋盘上具有独特优势,“看完四盘棋后,我想我们人类在棋盘上,我们的直觉、我们的敏感、我们的应变,这些方面人类比机器现在还要强一点。”

本次围棋“人机大战”共进行五番棋,虽然“阿尔法围棋” 3比1已取得了胜利,但根据规则,它仍将与李世石九段在明天下完最后一盘棋。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