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围棋人机大战

王汝南:“人机大战”有助围棋普及 但削弱了围棋的神秘感

2016年03月14日15:4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4日电(张帆)从3月9日开始的“人机大战”五番棋,使围棋在全世界受到前所未有的高关注度,甚至有人认为,这次无论是“阿尔法围棋”还是李世石赢,都是围棋的巨大胜利。对此,中国围棋协会主席王汝南认为,从某种角度来说“人机大战”确实有益于围棋的普及,但也不可否认围棋过往的神秘感可能会打折扣。

王汝南是在今天做客人民网《体育+》访谈节目时做出上述判断的。他认为:“从围棋的普及面来说,无论这次‘人机大战’是人类赢还是机器胜,都是围棋赢。从围棋的技术发展来说,我认为也是围棋赢。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比如说围棋的神秘感,可能会打折扣。”

“过去欧美有一些人学会了围棋,对围棋是推崇有加,而且喜爱的程度比亚洲人还要高。但是毕竟不知道围棋的人更多,因为围棋实际上是一种东方文化,它的一些思维模式也符合东方文化、东方哲学。欧美人更多的是讲定量、定性,而围棋里面本来有一些模糊的东西,百分之百很难讲,比如说一步好棋,我们也只是讲百分之九十几、百分之八十几。”王汝南谈到,“但是欧美人往往追求百分之百,结果反而会走弯路。所以欧美人接受围棋还是有一定的距离。我过去曾经讲过,什么时候我们东方的经济、东方的文化在世界上占到主导地位了,那他们学围棋的积极性要比现在高得多。”

对于本次的“人机大战”,王汝南猜测说:“我觉得阿尔法围棋恐怕用了定性、定量的东西,这对他们(欧美人)没准也是一种激励。通过这次‘人机大战’,把围棋定位在智力活动和智力竞技游戏里一个非常高的位置,知道围棋的人越来越多,这一点对于宣传我们东方的文化、东方的文明,恐怕还是有好处的。”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