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圍棋人機大戰

劉知青:人工智能還沒有完全超越人腦

2016年03月14日15: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4日電(胡雪蓉) 在“人機大戰”中,“阿爾法圍棋”連贏三盤輕鬆戰勝前世界圍棋第一人李世石九段,這是否表明現在人工智能已經完全超越了我們人腦呢?

北京郵電大學教授、計算機圍棋研究所所長劉知青在做客人民網時表示,“我覺得人工智能還沒有超越人腦。首先,這幾盤棋下完,我們發現了‘阿爾法圍棋’的一個弱點,這個弱點其實與它的核心算法是有關系的,它的弱點在圍棋領域還沒有完全戰勝職業棋手。”

“即使將來某一天還有技術的改進,又加上新的方法超越了職業圍棋選手,我們也不認為人工智能超越了人腦,因為還有比圍棋更復雜、更具有挑戰性的事情。比如說,‘阿爾法圍棋’的設定還是由人來完成的,而不是由機器完成的。”劉知青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