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裡約奧運中國軍團大點兵:射擊瞄首金 三大球齊出擊【2】

2016年07月29日15: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乒乓球:國乒爭金不背包袱

乒乓球隊是中國奧運軍團的王者之師,自1988年乒乓球成為奧運會正式項目以來,絕大多數金牌被國乒收入囊中,“夢之隊”美譽當之無愧。

主帥論兵

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

這麼多年來,乒乓球一直是中國的優勢項目,大家對金牌的期望似乎形成了一個思維定式,國乒也承受著超常的壓力。盡管整體實力有一定優勢,但我始終會保持清醒,時刻帶著憂患意識去審視比賽,預想比賽當中可能發生的問題。寧可想多了,也不能想不到。如果對手想到了,想到我們前面,國乒就可能出現危機。想足了困難,又不保守,主動進攻去拼金牌,把壓力看成動力,這才是我們應有的戰略。崇尚進攻是我的理念,我希望隊員們輕裝上陣,不管是贏是輸,不留遺憾,來過,拼過,戰斗過!總之,我不會讓隊員背上4枚金牌的包袱去裡約賽場。 

主力點評

張繼科的特點比較鮮明,是國乒歷史上大賽成績最好的選手。丁寧發揮比較穩定,她要面臨的問題是如何應對一些特殊打法,比如削球、生膠打法等,這還需要通過封閉訓練尋求突破。>>詳細

【羽毛球:冠軍之師低調出征】

中國羽毛球隊堪稱 “冠軍之師”,在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上包攬了5個單項的金牌。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透露,裡約奧運會沒有預設目標,“就像倫敦奧運會前也沒有,但是‘不小心’我們拿了5枚金牌。按照目前的狀態,我覺得在裡約能夠拿兩枚金牌就不錯了。”國羽沖擊湯杯失利,尤杯成功衛冕,不難看出,國羽裡約奧運拼金的難度已大於倫敦奧運。

主帥論兵

國羽總教練李永波:

中國羽毛球隊在這幾十年來都是頂著壓力、克服困難前進的,從來沒有什麼一帆風順。所以我相信,我們這支隊伍面對的困難越多,越能激發出斗志。如今,20名備戰裡約奧運會的運動員中,有15個是上屆奧運會的陣容,人選變化不大,但隨著隊員年齡增長,傷病增多,狀態大都不如4年前。外部的挑戰也在加大,很多以前在羽毛球項目上沒有明顯優勢的國家和地區,在這4年中涌現出很多優秀選手。另一方面,奧運會參賽人員縮減、分區方式的變化,也都考驗著中國羽毛球隊。今年裡約奧運會隻有世界排名前兩位的選手分上、下半區,剩下的種子選手全部隨機抽簽。這就意味著如果中國隊在每個項目上隻有兩個(對)運動員參加,有可能分在同一個半區。

主力點評

女隊主力李雪芮:

李雪芮作為中國隊一單,她在比賽中總是如定海神針般拔得頭籌,進攻凶狠,控制得當,表現出過人的成熟與從容。李雪芮一大特點就是心態好,問及備戰奧運時答曰:“吃好,睡好,練好每一天!”>>詳細

【游泳:我們有的是拼勁兒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游泳隊以5枚金牌的成績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孫楊和葉詩文的驚艷表現,讓世界泳壇感受到了中國游泳的力量。倫敦奧運會結束后,中國游泳隊進入新老交替的階段,部分運動員由於種種原因未能進行系統性訓練。盡管老隊員們還在堅持,但由於傷病和年齡原因,成績已呈下滑趨勢。面對種種困難,中國游泳隊全隊上下正齊心協力,為在裡約爭金奪銀奮力拼搏。

領隊論兵

中國游泳隊領隊許琦:

這兩年,中國游泳隊想了很多辦法,也取得了不錯的成效,隊伍的整體實力有了顯著提高。雖然有一批年輕運動員成長起來,但中國游泳隊今年面臨的形勢依然特別嚴峻。甚至可以說,2016年裡約奧運會是中國游泳隊壓力最大的一屆奧運會,想要“復制”倫敦奧運會的輝煌恐怕很難。其中,最大的問題是目前中國隊擁有奧運會奪金實力的運動員少,缺少有奪冠把握的運動員。“不過,不管形勢如何,我們都要全力以赴。”許琦表示,“中國游泳隊要有‘亮劍精神’,全體隊員都要去拼搏,爭取用好成績來回報祖國和人民。”

主力點評

根據目前訓練的狀況,孫楊在男子400米自由泳項目上的優勢較大,具有在裡約奧運會上奪金的實力。雖然壓力比較大,但孫楊表示,自己的目標就是要在裡約奧運會上奪金。由於身體原因,女將葉詩文目前與其在倫敦奧運會時的水平有較大差距,但她仍在刻苦訓練。據了解,中國游泳隊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女子100米蝶泳、女子200米蝶泳、女子100米蛙泳、男子400米混合泳等項目上都具備沖擊獎牌的實力。>>詳細

【田徑:超越自我就是成功】

細心而周到的備戰是近年來中國田徑取得進步的原因之一,去年在“鳥巢”舉行的田徑世錦賽上,中國軍團收獲歷史最佳的1金7銀1銅,在國內掀起田徑熱潮的同時,也讓人們對田徑健兒在裡約的表現有了更多期待。

主帥論兵

中國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

在馮樹勇看來,去年世錦賽期間中國軍團擁有的天時地利等各種便利條件,在裡約都將轉變為不利條件。這支六成運動員都是首次參加奧運會的年輕隊伍,將在裡約迎來各種未知的挑戰。大戰來臨之前,中國田徑將目標瞄准了自己,“中國田徑參加歷次大賽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期待每個運動員超越自己的最好成績!”中國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說。

主力點評

中國田徑隊男子跳高運動員張國偉:

去年在世錦賽中勇奪男子跳高銀牌之后,喜歡在越過橫杆后擺出“白鶴亮翅”招牌動作的張國偉,成為中國田徑隊的明星運動員之一。盡管本賽季開始以來張國偉還未達到去年的最好成績,但他依舊對自己的第二次奧運之行充滿信心,或許,他已經把自己的最好狀態留給了裡約。>>詳細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