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裡約奧運中國軍團大點兵:射擊瞄首金 三大球齊出擊

2016年07月29日15: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射擊:又見神槍瞄首金

奧運首金,是中國射擊隊繞不開的話題。陶璐娜、杜麗、易思玲等均成名於首金的爭奪,而1984年射擊運動員許海峰摘得中國奧運史上第一金,更是將射擊與“首金”之間的緣分演繹到了極致。

主帥論兵

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

通過選拔賽,中國射擊隊有17人獲得了步槍和手槍項目的奧運資格,陣容屬於老中青結合,既包括奧運冠軍,也有沒有奧運會經歷的新秀。老將經驗更加豐富,新隊員心氣比較足,各有各的特點。巴西奧運會新規則的採用,使我們的對手發生了很大變化。因此,我們在賽場上最主要的是把握自己,射擊不同於對抗性項目,最主要的對手還是自己。

主力點評

盡管獲得了裡約奧運會兩個項目的參賽資格,老將杜麗卻將自己放到了很低的位置,甚至說,能夠出征裡約,純屬意外。裡約奧運會上,她將與倫敦奧運會冠軍、隊友易思玲一起參加女子10米氣步槍比賽,兩位奧運冠軍攜手出戰首金的角逐,也增加了中國隊的優勢。>>詳細

【男籃:盡力打好每一場球】

近兩個多月,中國男籃的奧運備戰從歐洲拉練,到斯坦科維奇杯,再到中歐男籃錦標賽,一連串熱身賽下來輸了不少球,與籃球強隊的實力差距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即將到來的時刻暴露得更加明顯。比起勝負,中國男籃強調更多的是身體狀態和心理狀態的調整。而這所有的一切都在提醒我們,中國男籃的裡約之行將會十分艱辛。

主帥論兵

中國男籃主教練宮魯鳴:

熱身賽跌跌撞撞的表現,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外界對這支國家隊的期待。當被問及本屆奧運會目標時,宮魯鳴表示:“所有對手實力都比中國隊強,我們隻要努力打好每一場球就可以了。”這與更早之前中國男籃領隊柴文勝的表態並無二致。柴文勝說:“我們的原則就是放眼未來,隊員大多數是‘90后’,(裡約)奧運會就是要盡量培養年輕人。”

主力點評

中國男籃球員易建聯:

3屆奧運會,易建聯已成長為隊中的老大哥,他說:“這支球隊年齡結構是我參加的歷屆奧運會中最年輕的,如何在最高級別的籃球舞台發揮出水平非常關鍵,大家都在猜測我們到底能贏哪個對手,而在我們看來,應該想著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詳細

【女籃:目標:全力爭取前八】

“牢記失敗教訓,迎難而上,落選賽絕地反擊”“樹立必勝信心,知恥后勇,團隊至上進裡約”,中國女籃已經從裡約奧運會落選賽中成功突圍。到了裡約奧運會的賽場上,中國女籃的對手隻會比之前的對手更加強悍,“迎難而上”“絕地反擊”是少不了的,“樹立必勝信心”更加重要。

主帥論兵

中國女籃主教練馬赫:

結合自身實力和世界女籃的整體形勢,馬赫認為中國女籃的裡約奧運會目標是“全力爭取前八”。馬赫說:“我們的確被分在一個非常困難的小組,奧運會就是這樣,強手如林。如果接下來一直提高的話,我們可以贏下幾場。” 馬赫曾向中國女籃全體隊員寫過一封公開信,闡釋自己的帶隊思想,他將“永遠不要放棄”定為比賽准則,並且用了12個“永遠”來強調。

主力點評

中國女籃隊員陳楠:

中國女籃將老將陳楠招入隊伍中,以備戰今年6月的法國落選賽。“最終打動我的,是我覺得中國女籃不應錯過裡約奧運會。隊伍既然想到我,就說明認可我的能力。”陳楠即將經歷自己的第四屆奧運會,再加上此前的落選賽,陳楠直言“人生又圓滿了”。“我的作用還是把大家攏到一塊,給大家信心,用自己的經驗幫助大家。”作為一名老將,陳楠這樣定位自己。>>詳細

【女排:裡約,我們挺期待的】

作為曾多次登上過世界大賽最高領獎台的金牌之師,中國女排憑借在2015年女排世界杯上的奪冠,第一時間拿到了裡約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主帥論兵

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

我平時對隊員強調最多的就是不要想成績,安心做好當下最重要。目前中國女排在技術和心態上還沒有完全成熟。征戰奧運賽場,這對我來說也是個全新挑戰。我們會全力以赴,請大家放心。

主力點評

中國女排隊員朱婷:

我在一些技術環節、特別是扣球手法上仍有欠缺,還必須加倍努力訓練。壓力肯定有,畢竟離裡約奧運會隻有幾十天時間了,但我也對自己的第一次奧運會之旅充滿期待。>>詳細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