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裡約奧運中國軍團大點兵:射擊瞄首金 三大球齊出擊【3】

2016年07月29日15:1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體操:年輕,就要往前沖

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館裡,中國體操隊正在緊張地訓練,備戰2016年裡約奧運會。館內的世界冠軍榜上,整齊地排列著72位體操世界冠軍的肖像。在取得了北京奧運會九金、倫敦奧運會四金等佳績后,中國體操隊在裡約奧運會又將創造什麼樣的輝煌?

領隊論兵

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

男子團體依然是我們爭冠的重點,隊伍也是圍繞這個目標組建起來的。最終上場的5人名單可能繼續採用兩名全能選手加3名單項選手的配置,單項選手要有奪金的實力,可以在團體賽中為隊伍取得優勢。在此基礎上,我們也要力爭在單項上發揮出應有的水平。女隊的優勢項目依然是高低杠和平衡木。而平衡木是一個“好練不好比”的項目,中國隊雖然有一定的優勢,但這個項目的特點就是容易在比賽中出現一些失誤。

主力點評

中國體操隊隊員張成龍:

奧運會4年一次,無形的壓力會更多,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一些經驗幫助隊友們減壓。備戰訓練要重視,但是到了比賽,放手去拼就可以了。隻要盡力了就好,不要因為怕失誤背上包袱。>>詳細

【網球:五朵金花,期待裡約綻放】

2016年裡約奧運會網球比賽,中國網球隊共有5名女隊員獲得參賽機會:彭帥將與張帥、王薔一起參加女單的比賽,彭帥/張帥、鄭賽賽/徐一璠將征戰女雙賽場。

主帥論兵

中國網球隊女隊主教練王鵬:

中國網球隊女隊主教練王鵬表示,這次中國網球隊征戰裡約的目標為單打、雙打均力爭前八名。如今的奧運會網球賽場和往年有了很大的不同,2004年雅典奧運會時,排名女子世界前十的運動員大多不參賽﹔據了解,近幾年隨著國際網聯採取措施鼓勵球員參加奧運會,排名世界前十的女選手都將參加裡約奧運會。

主力點評

中國網球隊運動員彭帥:

“奧運會還有一段時間,有足夠的時間去恢復訓練,自己還是蠻期待的。奧運會時我的狀態一定會比現在好,我也希望在奧運會比賽中能有好的發揮。”對於比賽,她表示:“能走多遠要看簽表,也會有一定運氣的成分在裡面。”彭帥說,手術后能恢復到參賽的狀態,而且是奧運會女單、女雙都參賽,自己已經非常開心,會盡自己的最大努力。>>詳細

【擊劍:中國劍客劍指裡約】

中國擊劍的奧運征程,向來充滿戲劇性。從欒菊杰斬獲奧運金牌到“三劍客”時代的一劍飲恨,悲喜交織的一段歲月,終於在仲滿、雷聲這一代運動員身上得以圓滿。又是一個4年。中國擊劍隊手握13張奧運門票,站在通往裡約的起點。多名功勛老將相繼退役,取而代之的是超過2/3隊員全無奧運經歷。而這一切,阻擋不住中國劍客的雄心——有一種拔劍出鞘的亮劍精神,流淌在他們的血液中。

領隊論兵

中國擊劍隊領隊王鍵:

“我們的目標就是力爭一枚金牌”,從他的言語中分析,這個“寶”押在了男子花劍和女子重劍。沖金目標中,男子花劍團體分量最重,這也是中國擊劍幾十年的“心結”。 

主力點評

倫敦奧運男子花劍個人冠軍雷聲:

雷聲可謂隊裡的“主心骨”,他主動向教練表達“想打團體賽最后一棒”的願望。“目前我們不懼怕任何隊伍,我已經拿過個人金牌了,上屆團體賽很可惜,這次希望至少獲得一枚獎牌。”恢復階段狀態的持續回升,對雷聲是個好消息。畢竟,歷經兩屆奧運會,經驗和心態已不是問題,體能反而是最大的考驗。>>詳細

【舉重:中國大力士,有的是實力】

舉重隊歷來是中國代表團的奧運金牌大戶,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以來,中國舉重選手共奪得29枚金牌,其中,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就奪得了8枚金牌,在悉尼奧運會、雅典奧運會和倫敦奧運會也分別拿下5枚金牌。裡約奧運會,中國舉重隊希望能創造境外奧運會的參賽最好成績。

主帥論兵

中國舉重隊女隊總教練王國新:

“奧運會有其特殊性和復雜性,中國舉重隊沒有在南美洲比賽的經歷,一切都要摸著石頭過河。時差、環境、天氣、飲食等因素都可能影響隊員的表現,而舉重又是一個偶然性很大的項目。”“無論哪個級別出征都要帶著必勝的信念。對每個隊員來說,這個級別交給你,你就必須在奧運會上守住這塊陣地。”王國新信心滿滿。

主力點評

中國舉重隊隊員黎雅君、鄧薇:

女子53公斤級的黎雅君和女子63公斤級的鄧薇今年都是23歲,兩人在國家隊住同一個房間,興趣愛好頗為相似,無論是訓練還是比賽,兩人經常互相鼓勁加油,期盼著同赴裡約實現奧運夢想。

雖然黎雅君和鄧薇所在的級別,不乏世界紀錄保持者等高水平對手,但初生牛犢不怕虎,兩位小將絲毫不怵。“正是由於對手實力強大,才更要將主要精力放在自己身上,隻要做好自己,拿出最好的水平,結果自然水到渠成。”面對奧運會,黎雅君保持了一顆平常心。鄧薇也表示奧運會雖然日益臨近,卻沒有感到“壓力山大”,心態反而越來越平穩,“我對自己有信心,相信隻要把訓練狀態完全發揮出來就能實現目標。”

正是帶著放鬆的心情,兩人在今年4月舉行的奧運選拔賽上都舉起了超世界紀錄的好成績,也為自己爭奪裡約奧運會入場券添上了重重的砝碼。“如果能在奧運會的舞台上打破世界紀錄,並且站上最高領獎台,那就最完美了。”鄧薇說。>>詳細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