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體育論中國足球之六

給年輕球員找好“出口”

劉碩陽
2016年11月25日12: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最近幾天,本賽季沖超成功的天津權健成為了不少球員的“新寵”,先是有一名11歲的天津小學生因未考上權健梯隊而離家出走,隨后恆大大將徐新也表示願降薪租借加盟權健。“為了踢球我可以放棄800萬人民幣的年薪,隻要能在比賽中出場就行,”5年前,17歲的徐新加盟馬競青年隊時意氣風發,在馬競的幾年間,他不僅從C隊晉升到B隊,也牢牢佔據著各年齡段國字號球隊的主力位置。2015年夏天,徐新甚至獲得了參加馬競一隊訓練的機會。

但就在同年冬天,徐新選擇回國征戰中超,與同為“海歸”的李源一一起加盟廣州恆大,也正是在恆大,本賽季鮮有出場的二人被漸漸遺忘……在如今的中超和中甲聯賽,不差錢的俱樂部們可以為張鷺、畢津浩等並非頂尖的國內球員豪砸六七千萬人民幣,甚至能夠在引入杰克遜·馬丁內斯與阿萊士·特謝拉等大牌外援時開出世界排名前幾的年薪,卻不願為年輕球員們多提供幾分鐘上場鍛煉的時間。

這樣的后果,便是優秀的國內球員早已“奇貨可居”,近日更有消息稱有中超球隊開出上億元人民幣的轉會費邀請張呈棟加盟。與此同時,優秀的年輕球員更是少之又少。本賽季中超最佳新人的評選已將年齡限制放寬至21歲,候選人的面孔卻越來越陌生,各級別國字號隊伍在亞青賽、亞少賽等洲際賽事中的實力也就不足為奇。在拉什福德們一邊上學一邊在英超賽場上摧城拔寨的同時,比他大六七歲的中國球員還在被稱為“新秀”,並在板凳上苦苦等待。本賽季以青訓著稱的杭州綠城從中超降級,更是令人唏噓不已。

誠然,年輕球員實力並未達到要求,派其上場也並不符合球隊利益,指望年輕球員能夠在中超賽場上招之即戰也並不現實。在目前中國足球的青訓體系中,從選材到教練員水平再到賽事系統等方方面面都存在不小的短板與不足,但若不做好從青年到成年過渡的這個“出口”問題,此前的種種努力都很有可能前功盡棄。

理論學扎實,基本功打好,接下來就需要更多的實戰演練,這在各行各業都基本適用。在足球發達國家,這堂“入職前的最后一課”也是多種多樣。西班牙和德國允許俱樂部的二線隊加入聯賽體系中,最高可參加西乙和德丙聯賽,英格蘭的預備隊聯賽體系發達且正規,意大利則流行共同所有權制度,都是鼓勵球員流動的措施,使得年輕球員能夠得到更多的歷練,為參加高級別的聯賽打好基礎。

然而在目前的中國足球聯賽體系中,倒金字塔的不健康形態並未完全扭轉,年輕隊員難以通過低級別聯賽的打磨而獲取經驗,同時,預備隊聯賽管理較為鬆散,鍛煉效果極其有限,更阻礙了年輕人的進一步發展。而目前的青少年球員培養工作,更多也是著力於青少年自身聯賽體系的打造,對於青年到成年賽事之間的接駁仍缺乏考慮。

青訓的出口,正對著職業聯賽的入口,鋪好這兩扇門中間的一段路,並不能像如今的預備隊聯賽一樣馬虎。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