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飆三分 緣何成風潮(體壇觀瀾)

致  遠

2017年03月1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美職籃賽場上,採用三分球為主要進攻手段的打法顛覆了人們對籃球的習慣理解。轉變,源於數據工程師提供的解決方案。當下的競技體育,已經越來越能感受到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威力

       

  3月15日,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常規賽,騎士隊以128︰96大勝活塞隊,騎士隊開場三分球10投10中,為比賽奠定了勝局。值得一提的是,騎士隊本場比賽77次出手中,有30次選擇三分球投射,命中率高達63.3%。

  這是一個三分球受重視的年代,在此之前,NBA賽場上信奉的理念是“越接近籃筐者越接近勝利”。但是,史蒂芬·庫裡以及他所在的勇士隊,採用三分球為主要進攻手段的打法顛覆了人們對籃球的習慣理解。從2009年聯盟倒數的“魚腩部隊”,到2015年榮登總冠軍,勇士隊隻用了7年。眼花繚亂的傳切、精准無比的投籃,盡管這種打法仍受質疑,但這股風潮已經影響了全聯盟。

  例如,2月26日火箭隊以142︰130戰勝森林狼隊的比賽中,火箭隊的得分幾乎都來自三分球、罰球和三秒區內投籃,中投得分隻有一次。森林狼隊球員盧比奧感慨:“這是一種完全不同的籃球。”

  轉變,源於數據工程師提供的解決方案,在谷歌工作多年的吳軍博士在其著作《智能時代》中分析了勇士隊(離硅谷最近的球隊)崛起的原因,他寫道:“數據分析的結果顯示,費大力氣選擇中投的打法是低效率的,工程師建議勇士應該盡可能選擇從24英尺外(三分線)外投籃。”於是,在比賽中我們看到庫裡有時會選擇過了中場就投籃,盡管這樣的舉動在過去會被認為是“亂來”。

  不僅僅是籃球這一項運動,當下的體育,尤其是在競技層面,已經越來越能感受到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的威力。用高速攝像機和傳感器捕捉優秀選手的動作,為其他運動員提供示范﹔在棋類項目,用智能機器代替真人教練訓練棋手﹔在臨場指揮上,代替戰術板的平板電腦出鏡率越來越高……

  “不管你是否喜歡,這就是趨勢,除非你擁有一個和奧尼爾一樣的中鋒。”說這話的是姚明。如果沒有明顯的籃下統治力,比起命中率差不多的中投,當然是三分遠投更“合算”。或許,像喬丹那樣的后仰投籃會越來越罕見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16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