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全運會扎根全民(體壇觀瀾)

薛  原

2017年03月24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運改革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在體育改革內涵不斷豐富的過程中,引領體育價值在社會層面實現准確定位與全面展示,讓體育的福祉最終普惠全民

  

  呼吁已久的全運會改革,將在今年8月天津開幕的第十三屆全運會上拿出“干貨”——19個群眾體育項目“登堂入室”,來自天南海北的體育愛好者有機會走上中國體育的最高舞台,一展身手,收獲屬於自己的驕傲與快樂。

  從1959年創辦之時,全運會就擔負著中國體育發展的龍頭角色。中國體育代表團於上世紀80年代重返奧運賽場后,全運會以設項“全面接軌”的思路成為奧運爭光戰略中的重要一環。進入新世紀,特別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來,體育的社會價值和多元功能被不斷開掘,大眾的體育需求持續上揚。與這些體育領域內外部的變化相比,全運會作為調動體育資源的重要杠杆,呈現出一定程度的不適應與不匹配。從競技的角度看,出現了一些背離體育精神和規則意識的怪象與亂象﹔從大眾的角度看,對全運會的關注度在低位徘徊。凡此種種,都令全運會的發展陷入結構性困境,亟待變革突圍。

  19個群眾體育項目進入全運會賽程,萬千大眾愛好者參與全運會較量選拔。此次全運會改革,以“全民”為突破口,龍頭不再獨舞,龍身龍尾向大眾伸展,既能汲取來自全民健身的養分與動力,也令全運會的整體格局為之一新,讓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比翼齊飛、協調發展不再只是一種象征性的表達,而具備了實實在在的抓手。

  航空模型、航海模型、圍棋、象棋……一些久違了的項目重歸全運舞台,展現了全運會全面發展的戰略視野。19個群眾體育項目,不少在第一屆全運會的賽場上就曾出現過,在大眾中也擁有廣泛的參與度。但在全運會設項接軌奧運會之后,運動項目無形中被分為“奧運”與“非奧”兩大類,這對奧運項目的發展起到了助推作用,但那些非奧項目卻難免有冷遇之感。將非奧項目重新納入全運會版圖,意味著全運會將在體育資源的供給中擔負起更為多元的作用,不再僅為奧運爭光服務,而是以積極求變的姿態融入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潮中,找到更富生機與活力的坐標。

  當然,全運會改革並非要降低賽事的競爭水平與精彩程度,專業選手們的奮斗拼搏永遠是賽場的焦點。引入群眾體育競賽項目,與專業選手們追求卓越、展現精彩不僅並行不悖,而且相得益彰。全運改革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在體育改革內涵不斷豐富的過程中,引領體育價值在社會層面實現准確定位與全面展示,讓體育的福祉最終普惠全民。


  《 人民日報 》( 2017年03月24日 12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