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中國隊擺脫小組墊底出線前景究竟如何 

李斌
2017年03月25日08:5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線火種能否越燒越旺?

  憑借於大寶的進球,國足在12強第六輪比賽中以1比0擊敗韓國隊。同一日的小組賽賽事中,烏茲別克斯坦隊被敘利亞隊以1比0擊敗,伊朗隊客場1比0擊敗卡塔爾隊。中國隊擺脫小組墊底的位置,與烏茲別克斯坦隊(小組第三)的4分差距讓中國隊重燃出線希望。“我們保留了還能出線的火種。”中國隊主帥裡皮說。

  在另一個小組中,日本客場以2比0戰勝阿聯酋,沙特客場3比0完勝泰國,澳大利亞客場1比1戰平伊拉克,目前,積13分的沙特、日本和積10分的澳大利亞、9分的阿聯酋都有希望出線。

  客戰伊朗隊成為關鍵

  擊敗韓國隊的比賽不僅帶來了士氣上的提升,更直觀的是積分排名的變化。在12強賽的前六輪結束后,A組中的伊朗隊以14分遙遙領先,第二位的韓國隊有10分,然后是烏茲別克斯坦隊的9分以及敘利亞隊的8分。

  在最后的4輪比賽中,中國隊要客場對陣伊朗隊、客場對陣敘利亞隊、主場對陣烏茲別克斯坦隊以及客場對陣卡塔爾隊。這並不是一個有利的賽程。中國隊在A組出線的前景,寄托於前面領先者的分數優勢的擴大速度被減慢甚至停止,同時更需要中國隊在最后的4輪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中國隊將在3月28日客場對陣伊朗隊,這場比賽決定著中國隊的出線前景是否光明。與此同時,同組的韓國隊主場對陣敘利亞隊、烏茲別克斯坦隊主場對陣卡塔爾隊。如果中國隊無法客場擊敗伊朗隊,以卡塔爾隊小組最低積分的實力,烏茲別克斯坦隊的積分優勢可能會擴大。裡皮此前曾透露兩輪至少拿到4分的設想,目前已從韓國隊身上拿到了3分。如果對陣伊朗隊時拿到1分,而烏茲別克斯坦隊擊敗卡塔爾隊,那麼中國隊與烏茲別克斯坦隊的分差將達到6分。所以中國隊想要獲得小組第三的成績依然是艱難的。

  最重要是戰勝爭三對手

  最為理想的狀態,自然是中國隊在未來的4輪比賽中全部獲勝拿足12分,這樣中國隊在小組賽結束后的積分達到17分。這種理想狀態意味著烏茲別克斯坦隊最多還有9分可拿(第9輪輸給中國隊)、敘利亞隊最多還有9分可拿(第8輪輸給中國隊)。由於烏茲別克斯坦隊和敘利亞隊之間的兩回合較量已結束,所以烏茲別克斯坦隊最高積分是18分,敘利亞隊最高積分是17分。但如果這樣計算的話,加上中國隊贏球的設定,必然是伊朗隊在最后四輪隻有3分可拿,並且贏下的隻可能是韓國隊。而韓國隊則隻有機會在伊朗隊、卡塔爾隊身上拿分。這些顯然不太可能發生。在未來的4輪比賽中,伊朗隊、韓國隊均能遏制烏茲別克斯坦隊與敘利亞隊拿分。如果小組最強的兩支球隊齊齊發力,烏茲別克斯坦隊可能隻有對陣卡塔爾隊的3分入賬,他們最終積分就隻有12分。而敘利亞隊同樣如此,可以得到11分。

  所以中國隊的出線“火種”可能越燃越旺,只是足球比賽永遠沒有理想化可言,最終仍然要依靠中國隊自身的努力。裡皮根據設定從韓國隊、伊朗隊身上拿到4分,那麼隨后的3輪比賽,中國隊還需要全部戰勝對手才能最終取得15分。一旦戰平烏茲別克斯坦隊、戰平敘利亞隊,就算是對手在“理想狀態”下被伊朗隊、韓國隊擊敗,也分別有13分和12分。而中國隊則僅有11分。

  所以從整個小組賽的發展來說,不僅要求中國隊能夠在伊朗客場拿到分數,而且最重要的是中國隊能夠在8月的第9輪比賽中主場擊敗烏茲別克斯坦隊。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