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高爾夫運動更“接地氣”(體壇走筆)

王  萌

2017年08月02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李昊桐在比賽中。
  新華社發

  在7月31日凌晨結束的韋伯網巡回賽數字聯盟賽上,中國20歲小將竇澤成一舉奪魁,成為首位在韋伯網巡回賽上贏得冠軍的中國內地高爾夫球員。而在一周前,中國選手李昊桐在第146屆英國高爾夫球公開賽中,打出了63杆的好成績,最后以低於標准杆6杆的總成績名列第三,創造了中國男選手在四大大滿貫賽中的最佳戰績。

  中國職業高爾夫球員在世界比賽中的優異表現,讓高爾夫運動成為了公眾熱議的話題。高爾夫運動進入中國隻有30多年,一直處於不溫不火的發展水平。起步晚、底子薄是當前中國高爾夫運動不可回避的現狀。

  一方面,中國高爾夫發展存在一定的亂象。違建高爾夫球場歪風一度影響了這項運動在中國的健康發展。另一方面,高爾夫運動在中國發展缺乏足夠的群眾基礎。長期以來,高爾夫運動被貼上了“貴族運動”的標簽,讓很多普通民眾“敬而遠之”。

  有統計表明,不只是中國,在美國、日本等高爾夫運動普及較高的國家,都面臨著同樣一個嚴峻的問題:越來越難以吸引年輕人參與。如何把高爾夫運動做得更平民化,向民眾提供更便捷、更親民、更易體驗的高爾夫產品,成為發展高爾夫運動亟需解決的問題。

  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國推廣高爾夫運動的工作風生水起:中國高爾夫協會在全國認証了113家青少年訓練基地、中心,從今年開始,青少年可在基地進行免費訓練﹔國內首家車間式高爾夫球訓練基地上個月在河北保定開業,能夠讓普通市民通過各種科技設施,在室內以更真實的形態接觸到高爾夫球運動﹔各類青少年高爾夫賽事舉辦,激發青少年參與興趣,為青少年積累比賽經驗……這一切,為高爾夫運動帶來更多的群眾參與,讓高爾夫運動更“接地氣”,深入國民運動生活中。

  隨著近年來中國選手在國際上的嶄露頭角,中國高爾夫球運動正處於前所未有的良好發展環境中。中國的高爾夫運動員更多地出現在世界舞台,讓更多人欣賞到高爾夫運動的魅力,對中國高爾夫球運動的發展意義重大。越來越多年輕的職業選手獲得成功,他們收獲了獎項、人氣,甚至引領了高爾夫球運動的新風尚。

  正如李昊桐獲得英國高爾夫球公開賽第三名后,中國高爾夫協會在致其賀信中寫的那樣:你的成功,一定會對中國青少年和男子選手樹立信心、攀登世界高爾夫球高峰起到積極的榜樣作用。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