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女籃聯賽為中國籃球改革加碼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11月09日08:30 |
小字號

“希望您女兒早日加入職業籃球,更希望有機會在賽場上和她切磋。”

“但願你能堅持到那一天。”

“我會努力的。”

送上這樣妙趣橫生的對話,是中國女籃國家隊隊長、首鋼女籃核心邵婷和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這次,二人的身份不是同行,也不是國家隊球員和管理者,而是採訪者和受訪者。

中國籃球協會近日組織的2017-2018賽季WCBA新聞發布會上,邵婷一改球場上英姿颯爽的國手風范,轉而成為氣場強大的主持人,即便面對姚明這樣睿智的被採訪者,“主持界新人”邵婷在也絲毫不落下風。談及臨時客串的這一全新角色,邵婷直言一開始有些緊張,但慢慢就進入角色,甚至有些感覺了。

而這正是姚明以及中國籃球界最想要看到的。“希望女籃聯賽不但有高水平籃球運動員、國家隊球員,也有很多像邵婷一樣的‘女博士選手’。將來,社會上也會有更多懂籃球、會籃球、愛籃球的藝術家、科學家、社會學家和社會工作者,這才是我們的聯賽,我們的籃球事業應該努力的方向。”姚明說。

正是在這種思路的引領下,新賽季女籃聯賽一方面希望鍛造高水平運動員,為國家隊輸送更多新鮮血液,也打造出3至5名“人品佳、球技好、顏值高、球迷認可度突出”的明星球員,讓她們肩負起“為聯賽代言”的重任,也為國家隊挖掘更多好苗子提供很多機會。

這只是新賽季WCBA聯賽諸多變化的一環。除了早已為外界熟知的參賽球隊數量增加(從上賽季的12隊擴軍至14隊)、賽制改革(調整為主客場雙循環的常規賽和5場3勝制的季后賽)、比賽時間調整(從上賽季的每周二四六比賽更改為每周一三六比賽)外,更加引人矚目的還是中國籃球協會提出的“盡力將WCBA聯賽打造成具備自我造血功能的全新品牌賽事”。

眾所周知,由於女籃項目普及程度低、受關注程度低,縱使之前已經有15個賽季的經驗,但WCBA一直處於低效運行階段,尤其是商業開發領域一直難有突破。在中國籃球全面推進改革的大背景下,一直對女籃工作頗為重視的姚明及籃協領導班子希望以本賽季WCBA聯賽為契機,帶領國內女籃事業駛入“快行道”,其第一步,就是增加曝光度。誠如姚明所說,隻有讓更多人知道,更多人喜歡,才有可能吸引資本、贊助商的關注。

發布會上,中國籃球協會表示,中央電視台將對增加新賽季WCBA聯賽的轉播場次,從上賽季的11場增加到20場。多家門戶網站也將建立“WCBA聯賽官方直播平台合作聯盟”,組成強大的媒體傳播矩陣,對聯賽進行視頻和圖文傳播,實現網絡宣傳的全覆蓋。整個賽季預計將制作並直播80場比賽,互聯網播出量300場。

過去一段時間,更多人都將中國籃球改革聚焦於CBA和國家隊等方面。但實際上,一幅更為宏大、更加值得期待的籃球畫卷,正在展開……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