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李毓毅:U23未削弱聯賽精彩度 要通過聯賽提升國家隊水平

2017年12月26日09: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圖:李毓毅在中國足協職業俱樂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會議上發言
圖:李毓毅在中國足協職業俱樂部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會議上發言

人民網北京12月26日電(歐興榮)日前,中國足協在武漢召開職業俱樂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會議,會上公布了2018年各級聯賽政策的詳細規定,國務院足球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常務副主任、中國足協副主席李毓毅接受了記者採訪,對備受關注的U23政策等熱點問題進行了解答。

問:2018年職業聯賽的U23政策將出現較大調整,實施一年之后又作這樣的調整,是出於什麼考慮?

李毓毅:明年實施的U23政策,不能算是調整,都是今年年初和5月份公布的既定內容,是按照制定的總體政策方針頒布執行。U23政策是在今年年初關於加強俱樂部規范管理的18條裡明確了的,后來在五月份做了補充通知,規定上幾名外援就上幾名U23。在今年中超年終頒獎典禮上,大家問中超今年的特點有什麼?第一個感覺就是精彩,並沒有因為上了U23球員后賽事變得不精彩了,所以對U23政策,我們是充分肯定的。中超聯賽處於一個比較穩定健康的發展時期,我們感覺不變就是對聯賽最大的支持,什麼不變呢?一是改革創新的政策不變,二是U23出台的總體政策不變,三是加強俱樂部自身建設的方向不變。

中國的聯賽總要成長,總要向規范方向走,所以U23政策聽上去好像明年要怎麼怎麼樣,有些媒體把標題做得很引人注目,說“明年將出台更嚴厲的U23政策”,其實是沒有的事情。如果今年剛制定U23政策還沒執行,你就變了,人家說你朝令夕改,中超聯賽哪一天能長大?成熟的標志,就是政策的穩定性,足協不輕易出台政策,出台了就會想方設法和足球市場、俱樂部和所有的足球界從業人員統一思想,更好的為政策保駕護航,把它做好,以利於中國整個足球運動的健康發展。

U23政策落地,對16家中超俱樂部來說都是一樣的,不存在對誰不公平的問題。各俱樂部招聘主教練就要考慮到,主教練來應聘也要考慮到政策的實際情況,不能說因為U23政策就不能排兵布陣了。中國的聯賽應該有自己的文化,文化很重要的兩條,一是公平二是尊重,尊重包括尊重對手,尊重觀眾,尊重裁判,尊重中國的文化,大牌外援來了之后更要尊重中國文化。你憑什麼看不起中國文化?看不起中超聯賽的規則?你要麼別來踢球,到這裡就要遵守相關規定。

問:我們的聯賽減少外援的上場數量,同時增加年輕隊員的上場機會,初衷是什麼?

李毓毅:主要是想讓聯賽可以在公平公正的情況下,有一個可持續的發展,特別是中國足球能夠健康、規范、有效的往前發展,外援可以換來一時的精彩,但長遠的精彩一定需要中國自己的隊員水平提高了。聯賽有著社會化市場化職業化的特點,要給人民帶來很好的文化產品,為國家的進步帶來很好的足球形象,為強國夢搭建一個很好的平台,搞足球的人一定要“跳出足球看足球,站在大局想足球”,才能把足球水平搞上去,光是鑽在球裡面,心胸隻有球那麼大,怎麼能把中國足球搞好?

大家現在看國家隊的水平都很著急,這就要靠整個足球界的同仁們團結奮斗,著眼未來,通過聯賽確確實實地把國家隊水平帶起來。東亞杯國足打韓國隊的比賽,裡皮派上6名U23隊員首發,效果也挺好,至少場面不難看。U23政策不是哪位領導靈機一動下的命令,而是考慮到俱樂部自身的發展狀況,俱樂部一旦減少投入,要保証它運行的合理、科學和盈利能力,培養U23球員對俱樂部的投入產出來說是一種很好的舉措,看看魯能,培養出來的青訓隊員,在2017年的轉會市場上,獲得很大一筆收入。

出台這些政策,有人有不同意見也很正常,之前都沒經歷過嘛。有人拿著外國的東西來評論中國的事情,有的說日本好,有的說韓國好,我認為都不見得好。中國有自己的國情,要按照19大精神,跨入新時代,要有新的舉措,要有新的足球概念。如果年年有新要求,年年有新目標,大家年年有進步,三年小步下來就是一大步,爭取在一個周期以后,中國足球水平有比較明顯的提高。

問:新賽季在極端情況下有可能上3名外援3名U23,U23以外的球員,也就24到30多歲的這些球員,空間就隻剩下幾個名額了,這些球員可能剛到24歲就沒球踢了,他們這樣的情況我們怎麼考量?

李毓毅:中國的聯賽將來是發展擴大式的趨勢,同時要告訴每個球員需要解決兩大問題:第一是必須把自己的水平始終保持得很好,那你就不會被取代,如果球員的水平就是原來的U23水平,超不過老隊員的水平,那肯定就不用你了,如果水平超過了其他球員,那上場的可能性就很大,懶漢不進步就要被淘汰。第二是堅持這個政策,球員身價虛高的問題會慢慢減少,所有問題都是供不應求產生的矛盾,現在供大於求了,身價還怎麼虛高?職業聯賽文化的一個關鍵詞,就是楷模,球員身價數千萬還成不了楷模,還踢不好球,耍大牌脾氣,這是不應該的。

問:新賽季有很多變革,所有的這些變革裡面,你覺得最突出或者最有影響力的是什麼?

李毓毅:誠信公正。就是要創造誠信公正的環境,所有變革都是為了中國的足球,包括賽內賽外賽前賽后的公平誠信,足球的魅力就是在公平誠信下,精彩不可預知,對吧?

問:U23政策的調整,足協有沒有擔心來自聯賽贊助商,尤其是轉播商的一些反饋?

李毓毅:首先賽事沒有減弱它的精彩性,因此贊助商不應該有任何理由用U23政策來說事兒,這是我的態度。出台U23政策,就是為了所有的支持中國足球的同仁們,所有的足球從業者,能夠擁有長遠的利益。任何一件事任何一個人,說一點問題都沒有,也不能這麼絕對,有一點問題也能理解,但要看主流看發展看方向,要看到中國足球未來的前途是光明燦爛的。我相信,通過大家的共同奮斗,將來一定能夠達成中國人民的心願,完成足球強國夢。

相關鏈接:

中國足協職業俱樂部工作會議說了啥?17條干貨在這裡

2018賽季中超中甲聯賽U23球員上場人次不得少於外援

足協將新成立男、女足青訓部 執行局擬分拆成三個部門

2018年擬每輪均邀外籍裁判執法 中超全面引進視頻裁判

足協將推動建立國內統一青訓中心和兩大國際青訓中心

足協:三年左右實現俱樂部名稱中性化和非企業化

足協將加大對女足扶持力度 重振“鏗鏘玫瑰”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