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健身氣功搭起中塞兩國人民身心相通之橋

薪躍
2018年04月10日13:48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健身氣功搭起中塞兩國人民身心相通之橋

  塞爾維亞與中國傳統友誼深厚,是我國在中東歐地區首個全面戰略伙伴,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2016年,中塞各領域務實合作全面開花,成果豐碩,在基建、投資、能源、金融和貿易等領域都取得長足進展。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中塞兩國友誼之樹常青,離不開兩國有識之士的培養與呵護。“一帶一路”建設的順利開展,離不開塞爾維亞當地知華、友華人士的支持和參與。薩沙·巴拉內斯科維奇便是他們中的一員,也是一個沉迷於中國文化、致力於兩國交流的塞爾維亞“好哥們”。

  薩沙是一位70后,經濟學專業畢業,從事過國際貿易和電子商務工作。自幼喜歡東方文化的他對中國傳統體育項目很感興趣,並且對氣功養生、武術攻防的特點有著深入的認知。由於不滿足於從當地西方流行文化中搜集加工過的中國元素,薩沙決定到中國尋根溯源,尋找中國傳統體育項目的“正確打開方式”。經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推薦,薩沙參加了2011年中國健身氣功協會在北京舉辦的國際健身氣功教練員培訓班。在培訓班上,中國健身氣功協會向來自世界各地的骨干教練介紹了健身氣功發展的歷史和現狀,健身氣功·八段錦、五禽戲、大舞等功法的編創者們親自為學員授課,對功理功法進行深入淺出地講解,得到了學員們的一致好評。與眾多志同道合的健身氣功愛好者的交流,也讓薩沙學習到了不同的推廣經驗和教學模式。

  培訓班豐富多彩的內容和健身氣功大家庭的團結友愛讓薩沙堅定了推廣信念,與此同時,具有出色學習和管理能力的薩沙也讓中國健身氣功協會的領導眼前一亮。在合作會談中,薩沙拿出了一本厚厚的企劃書,詳細介紹了他對於中國傳統體育文化的理解,以及未來健身氣功項目的推廣方案等。大家對這個頭腦敏銳、思路清晰的小伙子寄予了厚望,鼓勵並指導他以教學培訓為抓手,積極聯絡相關機構,在塞爾維亞開展健身氣功推廣工作,並在條件成熟時成立專門健身氣功協會。

  年輕肯干的薩沙沒有讓支持他的人失望。2012年初,塞爾維亞氣功協會成立,同年邀請了中國健身氣功協會到訪。訪問期間,薩沙安排了塞爾維亞電視台等媒體對中國健身氣功協會代表隊進行採訪,並在市中心展覽館召開了新聞發布會,向當地民眾介紹健身氣功。2013年,薩沙促成了中國健身氣功協會代表隊與貝爾格萊德孔子學院、塞爾維亞休閑協會、塞爾維亞風濕病協會、塞爾維亞記者協會和體育記者協會的教學交流。2014年,薩沙邀請中國健身氣功協會代表隊來到有“塞爾維亞世界冠軍的搖籃”之稱的貝爾格萊德大學體育學院,成功舉辦了健身氣功講座,還同代表隊一起參加了第59屆貝爾格萊德國際書展中國主賓國活動開幕式,並進行了健身氣功表演。2015年,薩沙將健身氣功推廣范圍拓展到了塞爾維亞另一個城市諾維薩德市,並安排代表團到諾維薩德市政廳和諾維薩德大學孔子學院進行交流。2016年,薩沙邀請中國健身氣功協會代表團在貝爾格萊德民俗博物館為塞爾維亞民眾帶來一場《健身氣功的和諧文化》主題講座……

  自合作以來,在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的支持和中國健身氣功協會的指導下,薩沙帶領著塞爾維亞氣功協會一步一個腳印,年年拿出新的推廣成績,為健身氣功發展拓展新的天地。通過薩沙的努力,來自古老東方的導引之術以其獨特的中國文化魅力和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局限,將中國的健康養生理念和健身氣功功法傳播到塞爾維亞,在遙遠的巴爾干半島傳播著修養身心的正能量。

  相信在薩沙等眾多民間使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塞兩國人民和衷共濟、相向而行,一定能夠譜寫二十一世紀東西方夢想共建、健康共享的新篇章。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