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國女籃年輕內線球員逐漸成長呼之欲出

林劍
2018年06月05日08:22 | 來源:中國體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女籃年輕內線球員逐漸成長呼之欲出

  姚明、王治郅、巴特爾的同時存在,曾讓中國男籃擁有了被世界籃壇艷羨的“移動長城”。如今,中國女籃也涌現出了多名實力強勁的年輕內線球員,中國女籃的“移動長城”呼之欲出。

  一年前,不少人對李月汝這個名字還比較陌生,但如今,越來越多的人認識了這顆冉冉升起的中國女籃內線希望之星。李月汝1999年出生於廣東,身高2.01米,體重103公斤,是女籃賽場上少有的“巨無霸”內線。效力於青年隊期間,李月汝就刷爆了一系列紀錄,並於2017年首次入選成年國家隊。初次入隊時,作為“小妹妹”的李月汝還比較羞澀,認為自己的首要任務是努力留在球隊,成為“真正的國家隊一員”,但在賽場上,她早已具備了為中國女籃攻城拔寨的能力。

  去年在印度班加羅爾舉行的女籃亞洲杯,是李月汝代表中國女籃國家隊參加的首項國際大賽,第三名的成績算不上理想,但場均17.2分、9.2個籃板、投籃命中率高達55%的李月汝成為中國女籃的驚喜,她也成功入選了當屆比賽最佳陣容。有了國家隊的鍛煉,李月汝回到聯賽更加游刃有余。去年的WCBA聯賽,李月汝場均得分也達到了17分,再加上場均10個籃板,已經是不折不扣的“一流內線”。

  不久前中國女籃與比利時隊的兩場熱身賽,連續首發的李月汝分別搶下了7分9個籃板、13分10個籃板。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賽后表示,李月汝的進步令人驚喜。

  更讓中國隊感到欣喜的是,中比兩場熱身賽,另一名內線球員韓旭也有不錯的發揮,相繼拿到4分7個籃板、8分5個籃板。身高2.07米,堪稱女籃賽場上“巨人”的韓旭今年也隻有19歲。

  有趣的是,年齡相仿的李月汝、韓旭曾是國青隊友,在天津全運會上分別代表廣東U18女籃、山東U18女籃,在賽場上有過正面交鋒。現如今,身高優勢明顯的兩位19歲小姑娘又成為國家隊隊友,有望成就一段女籃佳話。

  相比於李月汝,韓旭體重偏輕,對抗略有不足,但移動速度快,進攻技巧豐富,護筐能力強,這很大程度上得益於作為前CBA職業球員的父親韓發順的指導。事實上,早在14歲左右的時候,中國籃協就已經注意到了以韓旭為代表的優秀籃球運動員的“二代”們,事實証明,她們成長為優秀籃球運動員的概率確實很高。之前中國女籃在美國拉練期間,面對這名天賦異稟的年輕內線,NBA名宿蘭比爾也贊不絕口。

  與星光熠熠的李月汝、韓旭相比,中國女籃陣中另一內線球員楊衡瑜受關注程度不高,但出生於1995年,身高1.93米、體重80公斤的她在靈活性上較之李月汝更強,對抗比韓旭更好,這也讓她在許利民的戰術體系中尋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楊衡瑜、李月汝、韓旭組成了中國女籃的“移動長城”,希望她們可以在今年的亞運會和女籃世界杯上,書寫新的波瀾壯闊。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