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男女籃攜手進亞運會決賽

 許蓓 周婉琪
2018年08月31日07:5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比賽還剩16秒才鳴哨結束,中國男籃與中國台北隊已經走進場中相互握手致意。最終,中國男籃以86比63大勝中國台北隊,晉級決賽。另一場半決賽,伊朗隊以80比68大勝韓國隊。9月1日,年輕的中國男籃紅隊將與33歲老將哈達迪領銜的伊朗隊爭奪金牌。

4年前在仁川,中國男籃正是輸給伊朗隊,最終連半決賽都未能闖入。“今年能在決賽舞台跟他們再遇,對我們是個很好的考驗,我們會全力打好比賽。”王哲林賽后說。

雙塔加小丁成“大殺器”

與身高沒有優勢的中國台北隊對陣,周琦砍下22分、16個籃板球並送出3個蓋帽﹔王哲林拿下18分和9個籃板球﹔丁彥雨航得到14分、5個籃板球和4次助攻。中國台北隊方面,效力廣州龍獅隊的陳盈駿及胡瓏貿數據不錯,陳盈駿得到14分,胡瓏貿拿下13分。

丁彥雨航這場比賽似乎更好地找回了節奏,尤其是下半場,在王哲林與周琦“雙塔”坐鎮內線之下,小丁不斷通過三分球和突破攻擊籃筐,還有一次扣籃。“主要是執行力,更多地傳球到內線……我們的內線有身高優勢,機會比較多。下半場全隊都打得更堅決了,尤其是王哲林和周琦。”小丁賽后說。

“我們的要求是防守再強硬點,更主動一些,雙塔盡量保住籃板球,抓反擊。上半場其實我們的防守還不錯,第2節看上去得分不多,但隻讓對手拿了11分。”中國男籃主帥李楠說,“下半場我們要求隊員大膽去沖擊籃筐,外線也要求有所作為,去緩解內線的壓力。有所變化后,我們第3節就打得比較好了。”第3節,中國隊打出29比12的比分,總比分變為68比42。末節中國台北隊雖仍然盡力追分,可惜結果已經沒有懸念,這一節的大部分時間裡,中國隊都派出了替補球員上場。

決賽戰伊朗才是硬仗

中國男籃曾在5年前的亞錦賽上慘敗給中國台北隊,但今天的兩隊都經歷過大換血。中國台北隊后衛陳盈駿對戰果並不意外,“我們都是一批很年輕的選手,這個暑假大家集合在一起,經過了辛苦的訓練,也打了很多的比賽,默契越來越好,希望能夠打出自己的球風。”他說,“上一代的大哥們慢慢都退了,現在需要我們頂上來。”

中國男籃以全勝的戰績挺進決賽,最艱難的大考就在眼前。伊朗隊是上屆亞運會阻擋中國男籃晉級半決賽的老對手,周琦、丁彥雨航都經歷過仁川之戰。“還是先做好困難的准備,畢竟伊朗隊的實力擺在那裡,這支球隊跟中國台北隊、韓國隊的風格都不同,他們比較接近歐洲球隊,有身體對抗。我個人來說,就是做好准備去對抗!”丁彥雨航說。

決賽還未開始,兩隊已經在相互琢磨。李楠在中國隊比賽前早早來到賽場,觀看了伊朗隊與韓國隊的半決賽。打完半決賽的伊朗隊也沒有離開賽場,看完了中國男籃的比賽。“我覺得他們非常成熟,比我們要成熟許多。”李楠說,“這意味著我們得更努力地去打這場決賽,在比賽裡要更加專注。”

“我們一直在講要贏冠軍,決賽要關注很多細節,不要犯小錯誤。比如對陣中國台北隊,我們上半場隻有兩次犯規,說明我們在防守中沒有很好地利用身體對抗。”李楠說,“我們要敢於沖擊對手。”

中國女籃決賽無壓力

中國女籃在半決賽中以86比74擊敗日本隊,決賽中將戰朝韓聯隊。由於日本隊派出的是二線陣容,雙方的實力不在一個水平線上。邵婷拿到16分、6個籃板球和6次助攻,楊力維貢獻11分,李夢拿到14分。另一場半決賽,朝韓聯隊以89比66擊敗中國台北隊。

上屆仁川亞運會,派出二線隊參賽的中國女籃在決賽中不敵韓國隊屈居亞軍。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表示,決賽中面對朝韓聯隊,不要想著“復仇”。“談不上復仇,既然有這個機會,大家就全力以赴,堅定決心和信心去爭取冠軍。爭取冠軍不是壓力,帶著信心和決心全力去拼,把訓練水平和現有實力打出來,就足夠了。”許利民說。對於決賽對手,他認為:“她們這麼組隊,磨合時間是有限的,而我們在一起訓練了這麼久,這是有優勢的。在場上5對5的情況下,誰的心理更強,誰的調節更好,誰的體能更好,誰更有針對性,誰就更主動。”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