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女籃小巨人 逼出美國隊車輪戰

曹林波
2018年09月25日08:1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籃小巨人,逼出美國隊車輪戰

2米05的19歲小將韓旭,成為女籃的新高度。新華社發

女籃世界杯昨天(24日)凌晨再戰一場,年輕的中國女籃在第二場小組賽中面對實力強勁的美國女籃打得有聲有色,最終比分為88︰100——12分的分差已經創下了兩隊近35年來交手的最小分差紀錄。而中國女籃19歲的中鋒韓旭獨砍20分,成為全場最亮眼的明星。身高2米05的韓旭是本屆女籃世界杯第一高度,難得的是高而不笨、腳步靈活,並且具有出眾的防守意識。連美國女籃主帥賽后都聲稱,本隊不得已用上了車輪戰來防守這名內線小巨人。

姑娘年方19歲

讓人想起35年前的鄭海霞

12分的分差,是中國女籃自1983年以來,與美國隊交手的最小分差。35年前的世錦賽上,首次參賽的中國女籃以91︰101隻輸給了美國女籃10分,這也是雙方歷史上的最小分差紀錄。當時年僅16歲的鄭海霞便是在那屆比賽中開始嶄露頭角。

美國女籃奧運會六連冠、近八屆世錦賽(世界杯前身)六次奪冠,是一支比美國男籃“夢之隊”更加強大的球隊,這支美國隊12人中有9人是狀元秀。就在5個月之前西雅圖的熱身賽,面對同樣的美國隊,在她們沒有盡全力的情況下,中國女籃以46︰83輸了37分。

這支中國女籃,剛剛在亞運會上時隔八年重奪女籃金牌,此次征戰世界杯延續了絕大部分亞運會陣容,全隊平均年齡僅為23歲,是本屆世界杯平均年齡最小的球隊,陣中有不少年輕球員是第一次參加世界性大賽。

但在面對衛冕冠軍美國隊的這場比賽中,這些小姑娘們一點不手軟。美國隊屢次將分差拉開到近20分,中國隊都能頑強把比分追回來,在第三節的得分甚至和對方打了個平手,這樣的場面在賽前幾乎無法想象。其中韓旭15投10中,拿下了20分5個籃板2個蓋帽的數據,在她被換下場時,贏得了全場觀眾的掌聲和歡呼,簡直就是明星球員待遇。

連美國女籃主帥斯坦利也在賽后採訪中對韓旭不惜贊美之詞。“韓旭很難對付,無論在內線還是外線,她打得都非常高效,同時又能充分閱讀我們的防守策略,我們被迫幾次調整防守策略。幸好美國隊內線人才充沛,可以車輪戰防守韓旭。”

世界杯第一高度

有機會去外面的世界闖闖

一個月前的雅加達亞運會,同為1999年出生,身高2米的李月汝和2米05的韓旭對於中國女籃內線高度的補強就顯而易見。而在這場比賽過后,韓旭的表現讓大家對於她的未來更加充滿期待。

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曾經毫不諱言地表示,韓旭與同樣年輕的內線李月汝,無疑會成為中國女籃未來的絕對核心。有意思的是,因為高瘦的身材、出色的蓋帽能力、靈活的腳步移動與中國男籃中鋒周琦頗為神似,很多球迷也將韓旭比作“女版周琦”。

韓旭出生在一個籃球世家,她的父親韓發順當年曾經入選過國青男籃。韓旭引發籃球圈內的關注,時間已是幾年前。2015年U18亞青賽上,韓旭與日本隊的兩次交鋒一共送出11記蓋帽,顯示出超強的防守能力。同年的西班牙世青賽上,1/4決賽與東道主一戰,韓旭砍下18分18個籃板和5記蓋帽,完爆對手內線,幫助中國隊以51︰50險勝殺進四強。

球迷們評論說,擁有了女籃頂級水平的身高,還沒有任何聯賽經驗的韓旭真的可以去WNBA闖闖,“沒准能拿到個狀元秀!”“機會說不定比周琦還好呢!”

賽后,韓旭更新了個人微博:“中秋快樂,敢字當先,不驕不躁,繼續前進!做個佛系的豬豬女孩兒,今晚一定可以睡個好覺了!大家放心,我吃過月餅了,感謝支持!晚安。”韓旭還使用了很多表情,這個時候,才讓人想起她其實還只是個未滿19歲的可愛小姑娘。

本次世界杯,中國女籃與拉脫維亞、塞內加爾以及奪冠熱門美國隊同組。目前,兩連勝的美國隊佔據小組頭名,同為1勝1負的中國隊和塞內加爾隊位列其后。考慮到勝負關系,美國隊提前鎖定小組第一,兩戰皆敗的拉脫維亞隊提前被淘汰,中塞兩隊確定將小組出線參加交叉淘汰賽,兩隊25日的直接對話將為小組第二展開爭奪。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