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女籃世界杯中國負美國12分 失利並不失望  未來充滿想象

許蓓
2018年09月25日08: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失利並不失望 未來充滿想象

在北京時間昨天凌晨結束的女籃世界杯小組賽中,中國女籃以88比100不敵美國女籃,這個賽果並不讓人意外,畢竟美國隊在本屆世界杯賽上仍是“無敵最寂寞”,這支全WNBA背景的球隊在過去9次奪得世錦賽冠軍,是本屆世界杯賽的頭號種子。

而讓人意外的是,平均年齡僅23歲的新一屆中國女籃,此前唯一一次世界大賽經驗僅是被外界認為“含金量不足”的雅加達亞運會,而她們卻在這場比賽中牢牢纏住強大的對手,甚至在上半場結束時還與對方戰成平手。12分是中國女籃歷史上與美國隊交手落敗的第二小分差。

這場比賽有多難得

在世錦賽舞台上,中國女籃曾獲得過1銀1銅,不過與美國隊交手從來未嘗勝績。1983年,中國女籃首次出征在巴西舉行的第9屆女籃世錦賽,以91比101不敵美國隊,10分分差也是中美女籃大賽交手歷史上的最小分差,那一年,中國女籃最終獲得了世錦賽季軍。

1986年,中國女籃在世錦賽上又與美國隊碰上,當時中國女籃以74比99告負,這場比賽鄭海霞“砍”下全場最高的28分。在中國女籃的世錦賽歷史上,最好的成績誕生在1994年的第14屆澳大利亞世錦賽上,當時陳道宏率領的中國女籃在決賽中惜敗於巴西,收獲銀牌。

1998年,馬躍南執掌帥印的中國女籃在世錦賽上以54比70不敵美國隊﹔在2006年女籃世錦賽上,中國隊以72比119輸給美國隊多達47分﹔2014年,中國女籃在世錦賽上以56比87不敵美國隊。而在奧運會上,中美女籃交手7次,中國女籃均落敗。

事實上,這支新的中國女籃在5個月前的熱身賽中還以46比83不敵美國隊,“美國隊強大不意味著可以為所欲為,從中國女籃身上邁過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中國女籃主教練許利民早早給球隊“打強心針”。本場比賽,中國女籃的三分球21投8中,全隊送出22次助攻,除了美國隊強勢的內線幫助她們在籃板球統計上以49比22遙遙領先外,其他統計兩隊的差距都不大。全場比賽,中國女籃有12次失誤,美國隊有15次,中國女籃的替補球員全場拿下62分,對手僅為42分。美國隊球員斯圖爾特在賽后表示,中國女籃此戰証明了她們在世界賽場上是極具競爭實力的。

由於同組的拉脫維亞隊先后負於中國隊與塞內加爾隊,在勝負關系上更佔優的中國女籃已提前確保小組前三,穩獲出線資格。中國女籃下一場將與塞內加爾隊爭奪小組第二,隨后進入交叉淘汰賽。

美國隊主帥

大贊韓旭

正如男籃球員以踏上NBA賽場為職業夢想,女籃姑娘們也都在憧憬著WNBA這個世界最頂尖的女籃職業聯賽。1999年出生的年輕中鋒韓旭就是其中之一,而且她憑借自己在雅加達亞運會和本屆世界杯比賽中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

這場比賽,中國隊有4人得分上雙,韓旭全場15投10中,貢獻了20分、5個籃板球、2次蓋帽,孫夢然得到16分、6個籃板球,李夢得到12分,邵婷得到10分。美國隊的斯圖爾特得到23分,威爾森20分。作為替補中鋒出場的韓旭,給對手留下了深刻印象,“韓旭很難對付,無論在內線還是外線,她都打得非常高效,同時又能充分閱讀我們的防守策略,我們被迫幾次調整防守策略。”美國女籃主帥斯坦利賽后這樣說道。

“她確實很有天賦,但基本功以及面對困難時的起伏還很大,路還很遠。通過這樣的比賽能夠給她個人建立信心,調動她將來往更高舞台實現目標的強烈願望。”許利民如此評價韓旭,在本屆世錦賽出征時,許利民認為她未來有實力進軍WNBA。

新一屆中國女籃經過這場雖敗猶榮的大戰都得到了成長。“雖然還談不上已經縮小了我們與美國隊之間的實力差距,但中國女籃能在世界強手和大牌明星面前毫不畏懼,展現技藝,難能可貴。”許利民說。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