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女籃聯賽添柴加火(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8年12月06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賽季女籃聯賽開始全面改革,常規賽賽程過半,聯賽格局一新。聯賽的發展需要主辦方、參與球隊協力同心,也需要社會各界多多關注

  

  過去7個賽季,北京隊和山西隊在中國女子籃球聯賽(WCBA)特別搶眼,北京隊4次奪得聯賽冠軍,山西隊3次折桂。本賽季,隨著廣東隊和八一隊的崛起,女籃聯賽的格局變化讓球迷終於有了新鮮感。

  17輪戰罷,聯賽常規賽賽程已過半。廣東隊以全勝戰績獲得半程冠軍,廣東隊擁有李月汝、黃思靜、楊力維等眾多國手,實力雄厚﹔本賽季全新的八一隊16勝1負暫列聯賽積分榜第二位。這兩支球隊正處於上升勢頭,如能改寫聯賽歷史,也在情理之中。

  廣東隊、八一隊能否打破北京隊、山西隊對女籃聯賽冠軍的“壟斷”,還要看后續的比賽。但可以肯定的是,本賽季女籃聯賽冠軍歸屬有了懸念。“打了一圈,最大的感受是聯賽整體實力有所增強,每一場比賽都很難打。”北京隊目前暫列聯賽積分榜第五位,主教練張雲鬆發出這樣的感慨。

  競爭激烈,贏球不易,吊起了球迷看球的胃口,這是聯賽改革希望達到的效果。本賽季女籃聯賽隊伍增至18支,在規模數量上已是世界領先。市場開發方面也是可圈可點,新的運營商和贊助商的加入,聯賽影響力有了提升,球迷可以通過更多渠道觀看女籃聯賽比賽……所有這些,對於女籃聯賽來說,都是難得的發展契機。

  今年夏天,女籃國家隊在國際賽場上表現不錯,社會各界對女籃的關注度上升,由此帶動了女籃聯賽的人氣,使得各方有持續投入的熱情。國家隊與聯賽產生良性互動,系統工程的意義更加凸顯。

  女籃聯賽的職業化、市場化是世界性難題。在我國各支女籃隊伍整體水平參差不齊的狀態下,聯賽並不會隨著投入加大而有立竿見影的提升。從中國籃協的角度來看,本賽季女籃聯賽開始全面改革的賽季,現在看應該是開了一個好頭。新的人才培養、管理模式還處於探索階段,需要聯賽有敢於嘗試的勇氣,也需要球迷多方包容,更需要社會各方力量添柴加火。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6日 14 版)

(責編:郝帥、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