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女篮

金台球探:冲奥之路 中国女篮当自强

郝帅 杨乔栋
2019年11月21日14:0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常言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近日,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篮预选赛第二阶段的比赛中,中国女篮以两胜一负的成绩如愿晋级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第三阶段比赛,这意味着,女篮姑娘们向东京奥运又迈出了一大步。然而,在主帅许利民看来,虽然中国女篮在奥运会预选赛前两个阶段的整体表现尚可,但“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中国女篮大胜菲律宾 晋级下一轮

一路走来,中国女篮可以说是顶着压力前行,男篮晋级奥运希望渺茫,在所有人都被男篮伤得一塌糊涂的时候,女篮的胜利就显得“弥足珍贵”。所以中国女篮能够如愿站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似乎成为中国篮协乃至中国篮球人共同的期待和愿望。

然而,女篮的晋级之路还是让人们惊出了一身冷汗,亚洲杯屈居亚军,无缘直通东京的门票,进入第二阶段后首战又败给韩国,幸好在对阵新西兰和菲律宾的比赛中两战全胜成功晋级第三阶段,也算让众人长舒一口气。

或许失利是对年轻球员很好的逆境教育,近些年,中国女篮在心理素质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从2017年亚洲杯半决赛惜败日本,到2019年亚洲杯亚军,女篮姑娘们历经各个级别的大赛,有过惨痛的失利,也品尝过胜利的滋味。

但在品尝胜利的同时,中国女篮千万不能被胜利冲昏头脑,仍应挺高警惕,正视于世界高水平球队的差距。虽然晋级了第三阶段预选赛,但现在高兴还为时过早,即使拿到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也仅仅是是一个开始。

“革命”未成功,“同志”需努力,面对接下来的预选赛,中国女篮姑娘需要做的还有很多,正如主帅许利民所说:“我们还是一支年轻的、不断成长的队伍。虽然备战东京奥运会已经到了最后阶段,但是我们的队伍还没有成型。”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这支中国女篮队伍年轻有活力,像韩旭、李月汝、李缘、杨力维等年轻球员作为联赛中的中坚力量,仍处在上升期,只要球员们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沉下心”,稳扎稳打,未来还是大有可为的。

目前,各大区预选赛相继结束,16支资格赛球队全部产生。接下来16支参赛球队将被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前3名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通往东京奥运会的路已经摆在女篮姑娘们面前,前方的路充满荆棘、坎坷,能否走好、走稳还得看自身。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