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幕戰本周打響

中超新賽季 有何新看點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9年02月2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侯永永

  張玉寧

  本周末,新賽季的中超聯賽將重燃戰火。經歷了國家隊的“動蕩”與冬歇期的調整,即將拉開帷幕的中超聯賽承載了人們對中國足球的關注和希望。

  在近日舉行的中超中甲聯賽動員大會上,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足協黨委書記杜兆才表示,今年聯賽總的要求是更精彩、更職業、更國際化。進入第16個年頭的中超聯賽,期待在自己的“花季”助力中國足球綻放。

     

  星光淡了 引援漸趨理性

  距離2月28日的轉會截止日越來越近,各支中超球隊已陸續完成新賽季的引援任務。今年,受中國足協“四大帽”和引援調節費等政策的影響,俱樂部在引援方面的投入愈發謹慎。盡管如此,新賽季中超的球員變動依舊不小。

  在大力限制“金元足球”的背景下,近兩個賽季中超聯賽的大牌外援數量有所減少,不輕易更換外援、高性價比引援成了不少俱樂部的選擇。今年新踏上中超的外援中,球迷耳熟能詳的也隻有大連一方的哈姆西克、山東魯能的費萊尼、廣州富力的登貝萊、天津泰達的瓦格納等。而伊哈洛、阿蘭、姆比亞等中超“老面孔”則換了新東家。

  歸化球員的引入,是新賽季中超聯賽的最大看點之一。此前的超級杯比賽,北京國安的侯永永替補上陣,創造了中國足球歸化球員的新歷史。除了侯永永之外,北京國安的新援李可、廣州恆大的布朗寧等球員,同樣有望盡快入籍、注冊,以內援身份參加聯賽。

  對歸化球員問題,中超聯賽部部長陳永亮說,入籍球員轉會、注冊、參賽工作參照《中國足球協會入籍球員管理暫行規定》執行,這一規定將於近期下發。

  新賽季,U23球員的引入成為不少俱樂部在轉會市場上的操作重點。廣州恆大一舉拿下張修維、高准翼、韋世豪、劉奕鳴、何超等多名國字號年輕球員,儼然有U23“小國家隊”之勢。北京國安“壓哨”簽下張玉寧,同樣引人關注。將留洋“接力棒”傳給武磊之后,這名經歷豐富的希望之星,有望在國內賽場得到更多機會。

  與上賽季不同,新賽季中超聯賽的U23政策將不再與外援上場人次挂鉤。按照要求,每場比賽至少1名U23球員首發,累計上場人次中超不少於3人次。如俱樂部報名球員被各級國家集訓隊征調U23球員,出場人次則相應遞減。

  排行多了 鼓勵精彩比賽

  為了激勵球隊踢出精彩比賽,新賽季中超聯賽建立了淨比賽時間獎懲制度,設立了淨比賽時間專項資金,設立60分鐘淨比賽目標。中超每輪達標的俱樂部獲頒“淨比賽時間60分鐘獎杯”,並獎勵10萬元﹔設立“賽季淨比賽時間最大提高獎”“賽季淨比賽時間最高獎”(需達到55分鐘以上),分別獎勵100萬元和200萬元。賽季結束后,專項資金剩余部分均分成136份,按照淨比賽時間排名,第一名獲得16個份額,依次遞減,最后一名獲得1個份額。

  除了淨比賽時間排行榜,國內球員也將有自己的排行榜。新賽季,每輪中超將公布綜合能力排名前80名的國內球員名單和數據,為國家隊組建和球員個人能力提升提供科學依據。為全力做好國家隊備戰配合工作,確保國家隊水平提高更加有效,中國足協將研究國家隊參賽計劃,為國家隊備戰預留充足的調整、集訓和比賽時間。

  此外,俱樂部青訓在中超聯賽准入等過程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本賽季,中超各支俱樂部的27人國內球員報名名單中,至少應有2名球員為本俱樂部青訓培養的U21球員。經過幾年過渡,這一數字將達到6-8人甚至更多。

  職業裁判 接軌歐洲聯賽

  除了球隊和比賽之外,新賽季中超聯賽的又一變化來自於裁判。為了促進中國足球裁判隊伍的全面發展,國內優秀裁判員與簽約外籍職業裁判員將共同組建中國足協職業裁判員團隊。新賽季的中超聯賽,馬寧、傅明、張雷和兩位外籍裁判克拉滕伯格、馬日奇成為首批職業裁判。

  兩名外籍裁判的加盟格外引人關注,來自英國的克拉滕伯格和來自塞爾維亞的馬日奇均擁有顯赫的經歷,曾執法世界杯、奧運會、歐冠決賽等大型賽事。作為中國足球職業化的新探索以及與歐洲高水平聯賽接軌的新嘗試,職業裁判的設立有望促進聯賽的公平公正,並帶動中國裁判員整體水平的提升。

  新變化也更多地體現在細節之中。在超級杯比賽中,上海上港與北京國安的球員都穿上了背后印有自己姓名的“戰袍”。此前,佔據這一位置的往往是贊助商廣告,這一不職業的做法一直備受球迷詬病。新賽季,中超球員終於可以“實名”出場了。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