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有太極為伴,“60后”的生活會更精彩

尹寶軍
2019年05月16日15: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如果把人群分類的話,有些人一定要被歸類到“天生不服輸”那一類。趙國清就是這樣一類人。15年軍旅,從士兵到團職﹔14年從政,從副處到副局級,曾在哈爾濱市紀檢委任職﹔16年從商,先后擔任2家上市公司的老總,直到從北京華聯集團黨委書記的位置上退下來。

2013年,一場大病使趙國清切除了50%的胃和1/5的腎,劇痛之后,趙國清開啟了一段新的旅程——太極之路。他得到了內蒙太極名家趙青面授,系統學習了楊式太極85式、混元24式、楊式56式太極劍等拳械。幾年時間下來,嘗到巨大甜頭的他,已與太極深深結緣。他深信,有太極為伴,自己“60后”的生活會更加精彩。

趙國清練太極

趙國清覺得,練拳之后自己身體上有幾個明顯的變化:

1、耐力、速度等身體指標明顯上升,精力充沛,很少感覺到累﹔

2、底氣足,不光是身體方面,走路講話唱歌都感覺有底氣,感覺生活的質量提高了﹔

3、高血壓、脂肪肝好了,從1994年以來,趙國清每天兩片降壓藥,不能間斷。到2016年,已經把降壓藥完全停了,未出現不適感,體檢指標也在正常范圍﹔

4、關節炎不犯了。由於在部隊跳傘時,膝關節受過傷,嚴重時無法下蹲,上廁所都困難,現在完全正常,下蹲毫不費力﹔

5、肩周炎、頸椎病消失了。以前,左右臂有時都抬不起來,回頭猛了也會發暈,現在這些症狀完全消失了﹔

6、身體平衡機能變好了,習練太極拳之前,走路覺得腳底無跟,跑起來會無故摔跟頭,平衡能力很差。現在,做起金雞獨立等高難動作都毫不費力,走起來步伐矯健。

趙國清說,除了身體的變化,精神方面的收獲得更讓人欣喜,每次練拳都有新的體悟,每天都有“法喜充盈”的感覺,打拳時越打越愉快,經常有欲罷不能的愉悅感,用一個詞形容就是身心皆悅,跟過去比,就是“脫胎換骨”。

趙國清覺得太極拳不愧為中華民族文化的精萃,博大精深,不僅能有效地鍛煉身體,而且其豐富的文化內涵更是讓人受益匪淺。為此,在2014年,他組織在北京華聯集團總部開辦了太極拳培訓班,一個培訓班下來,有48人成功結業,成為集團的太極拳火種。當年的學員劉士嶺,如今已成為太極拳教練。

現在,趙國清最熱衷的事情之一就是與周圍的人分享太極拳。他發現,練太極拳的人群,普遍心態好,充滿正能量,崇尚正義,寵辱不驚,心靜如水,待人誠懇熱情,與人為善。太極人遍布五湖四海,哪怕只是初見,都好像一見如故,會很快融合到一起。

這幾年來,趙國清北到內蒙,南到三亞,東到山東,西到青海,走過幾十個城市,拳不離手,走到哪裡打到哪裡,成了熱情友善的太極傳播者。

在趙國清看來,學好太極拳,要過以下幾關:

一是面子關,這一關擋住了90%的人。很多人看到練習太極拳的人群,都會在場邊看,很少有人會鼓足勇氣下場學習﹔

二是身體關,剛開始練拳的一段時間,由於要改變長期的運動習慣,身體上,尤其是腿、膝蓋、肌肉,都會出現不適反應,這個時候一定要堅持,要下苦功夫,過了最初的不適,以后就越練越舒適,越有效果﹔

三是技術關,練拳一段時間,就會發現找“中”、找“鬆”等難關。這個時候除了多問,還要學習拳論等理論知識,要背拳譜,下完這些功夫,對拳有了更深的理解,技術問題才會得到徹底解決。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