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9男籃世界杯

科比談世界杯:中國男籃任重道遠 法國隊進步最大

2019年09月13日18:2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科比接受採訪(楊喬棟 攝)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楊喬棟 郝帥 )9月13日,2019男籃世界杯進入到收官階段,西班牙迎戰澳大利亞、法國叫板阿根廷的四強之爭一觸即發。作為本屆世界杯的全球大使,前NBA洛杉磯湖人隊和美國國家隊巨星科比·布萊恩特(以下簡稱科比)如約出現在了北京,靜觀奈·史密斯獎杯的最終歸屬。

在今早接受人民網的專訪時,科比分別對美國隊、中國隊以及本屆世界杯四強球隊發表了看法。同時,他還回憶了2008年參加北京奧運時的難忘時光,並暢談了球員和全球大使兩種身份的獨特感受。談及中國隊,科比直言中國男籃所經歷的是一個艱難的過程,他們必須盡快(從失利中)走出來,隻要堅持到底,夢想終會實現。談及本屆世界杯冠軍的歸屬,科比表示,法國男籃的進步令人驚嘆,他們有可能會創造歷史。以下為採訪實錄:

問:你來中國已經很多次了,但是之前都是以球員身份來,如今的身份是世界杯全球大使,這兩種身份感受有何不同?

科比:如果我還是球員的話,我就不可能坐在這和你們聊天了(笑)。如果我是球員的話,此刻我應該在房間裡觀看比賽錄像,研究和對手的對位情況,為晚上的比賽做准備。那麼,我也就沒有機會去對外宣傳世界杯比賽是多麼精彩,世界籃球發展得如何之快等等。正是因為我是籃球世界杯全球大使,我才有空和你們在座的各位聊聊比賽進行得如何,當然是很官方的。准確地說,我也是在國際賽場上歷練和成長起來的,所以我可以結合自身經歷給大家分享世界籃球的發展狀態。

問:如何評價美國隊在本屆世界杯的表現? 許多人說,由於諸多大牌球員的紛紛退出導致這支美國隊實力大打折扣,你如何看待?

科比:他們(美國男籃)在美國打得還不錯,但很顯然,事情並不如我們所願。當然,法國隊確實是一支很棒的球隊。法國隊在本屆世界杯上也算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他們當中有很多天賦異稟的球員,而且球隊經驗非常豐富,也確實具備擊敗美國隊的實力。我希望我們經歷這場艱難的“旅程”之后,球員能從中汲取教訓,為下次在國際賽場上積累經驗。

對我而言,能為國家打球意味著很多,也是至高無上的榮譽,我想每個美國隊的球員都是這麼認為的。但是坦白地講,夏天(休賽期)確實是一個“不確定”的時間,幾乎每個人都在“動”,無論是轉會、傷病、或者個人其他事務等等。許多職業球員都會利用這段時間去處理很多問題,而這些問題都很重要,無論是工作、家庭、子女或其他之類的。轉會的球員需要輾轉到新的城市、找新家、給孩子找學校、結交新的朋友等等,而有傷病的球員則要利用這段時間調養身體,為新賽季蓄力。因此,對於那些退出世界杯的球員來說,確實有他們的難處,很多事情無法預料。但有一點毋庸置疑,就是當他們穿上國家隊戰袍時,他們為國奮斗的決心和意志不會改變。下一次國際大賽,如果大家(大牌球星)都很健康的話,他們應該會組一支很強的隊。

問:你是否觀看了中國隊的比賽?你如何評價?有何建議?

科比:我看了中國隊對陣波蘭的最后幾分鐘,經驗不足導致他們在場上做了一些錯誤的決定,例如如何利用時間,如何拉開發球空間,如何把時間轉化為進攻等等。但是我覺得這些都是經驗上的問題,細節上的問題。(回顧中國隊與波蘭關鍵時刻)中國隊領先的時候,他們應該做好兩點:控制好對方的三分球和把握好自己的罰球。尤其是當你領先時,掌控時間至關重要。因為當你把時間耗盡之后,這(贏球)真的都不是問題。另外,(中國隊)在發邊線球時,肯定有防守球員是沖著球去的,發球的這個人必須要預判到這一點。因為對方最后一搏,他們會拼盡全力去拼搶和搶斷。諸如此類,都是中國隊必須學習的細節,你必須經歷。我在高中的時候也有過類似經歷,關鍵時刻發球失誤導致輸了比賽,后來我對自己說我再也不會讓這種事發生了,我想這也是中國隊在世界大賽的舞台上所經歷的,相信我,經歷之后,一切都會好起來的,你必須從中成長。

希望中國男籃堅持到底,按部就班,繼續努力。很多事情不是一夜之間就能改變的,他們必須要經歷這個過程,不斷學習,培養更多年輕球員,他們會成功的。

問:本屆男籃世界杯四強已經產生,你認為哪支球隊進步最大?

科比:(沉思良久)我覺得法國確實進步最快。雖然大家感覺他們像是橫空出世一樣,但是實際上他們一直都十分具有競爭力,尤其是那些十分有天賦的球員。不過,看上去他們也不會特別容易(奪冠),尤其當遭遇到西班牙或者阿根廷這些強隊時,他們會有不小的壓力。但是法國離冠軍很近了,讓我們拭目以待。

科比回憶起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喜笑顏開(郝帥 攝)

問:2008年(奧運會)對你而言,意義非凡。你還能回憶起哪些美妙的時刻?在開幕式上,當鏡頭對准你的時候,全場都為你歡呼,那種感覺如何?

科比:說實話,當時我並不知道他們是在為我歡呼,安東尼告訴我的時候我才知道鏡頭對著我。現在回想起來,最有意思的莫過於大家都在運動員村時的場景。他們(工作人員)把每個人按字母順序排好,你和其他國家的運動員一起,這樣我就有機會和他們聊天、交流、大家彼此認識。對於我來說,那段經歷真的太難忘了。當時,我見到很多以前隻能在電視上看到的運動員,之前我都是在電視上看他們比賽。如今身處其中,我可以和他們聊天,問問他們“你緊張嗎?”、“感覺如何?”、“你是怎麼來的”等問題。感覺真的太特別了。

問:退役之后的生活相較於球員時期更加忙碌,每天的工作如何安排?

科比:我的生活(退役之后)確實比之前要忙很多,但是我依然可以按照主次和輕重緩急,合理安排我的作息計劃和日程安排。我忙著出書,編輯、打理工作室,那些都需要我親力親為。這和球員時期不一樣,日常比賽你可以在某個時間點休息,因為你不會全天比賽,更不會全天一直在健身房健身、舉重、在球館練習投籃等。但是現在我可以整日寫作和思考問題,處理手頭上的事。不過,說真的,半夜爬起來寫作確實很有意思。

問:未來是否有更長遠的計劃在世界范圍內推廣籃球運動?

科比:當然。我們一直在嘗試通過教學去推動這項運動。這對於我們而言,是當務之急。我們想讓孩子們理解這項運動的魅力、了解這項運動的基礎,用一種孩子們能接受和理解的方式去幫助他們在籃球和生活間建立聯系,我認為這意義深遠。幫助他們熟悉這項運動,理解籃球運動的真諦,或許能使他們在未來成為一個好作家、好醫生,或者其他任何職業。我認為,籃球處處體現著生活的規律和規則,這些是我們當前最關注的和一直在做的。(人民網海外傳播部湖長明對本文也有貢獻)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