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太極

太極耄耋老人系列訪談

曹一民:太極是一項調節自身節律平衡的運動

人民太極
2019年10月25日09:42 |
小字號

1929年出生的曹一民,是一名自然科學家、文化研究學者,同時,也是太極拳的終生受益者與愛好者。90歲高齡的他仍奔波於全國各地傳播太極的養生智慧。近期,人民太極對曹一民進行了專訪,講述了在他眼中太極與科學的辯証關系。

人物小傳:曹一民,出生於1929年,教授,國務院頒予特殊津貼的在自然科學有突出貢獻的專家,中國科學院研究員資格評審委員會副主任,原中國科學院建筑設計研究院總工程師,中國科學院武術協會原主席、名譽主席,武術段位八段。中國武術協會委員,北京市武術協會顧問,中國老年學學會老年科學健身與長壽研究委員會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保健協會專家委員會委員,中國老子文化研究院、中國老子書畫院專家委員,中國民間中醫研究開發協會砭石養生分會榮譽會長兼專家委員會委員。先后在期刊雜志上發表太極拳科研論文二十余篇。

一見曹老,就被他那種達觀的狀態所吸引。曹老很愛笑,走到哪裡都隨身背著一個小包,這次來人民太極運營中心辦公地接受採訪也一樣。他似乎在用實際行動告訴身邊人,我身體很好,能自己照顧自己,請放心。90歲高齡的曹老很健談,思維也很敏捷,說起話來頭頭是道,練起拳來動若游龍,可以說用實際生活狀態將太極拳的鬆柔靜演繹到了極致。

太極,一練就是60年,風雨無阻

“西醫說,五年,你等著去見馬克思吧!”回想起自己30歲左右時在國防科委工作期間被診斷出肝硬化甚至可能是肝癌要接受手術放療化療時,曹老這樣說到,從中也感受到他對自己最終選擇了太極拳和中醫的篤定自信。

“當時跑了304醫院、北醫三院、中關村醫院等好幾家醫院,診斷都是肝硬化,甚至還要求穿刺檢查看是不是肝癌,如果是的話,最好的治療手段是必須進行手術,以及術后放療化療等操作。關鍵人家還說不一定能治好。”曹老這樣向我們介紹了當時的求醫問診經歷。面對這樣一大堆西醫的檢查和診療意見,最后曹老還是兜兜轉轉找到了當時西苑醫院的中醫、氣功師、太極拳師趙光大夫進行診治。正是從趙光那裡,曹老第一次接觸到一項需要他每天堅持的運動——太極,也從此開始了對太極拳一生的探索與堅持。這一練就是60年,至今風雨無阻。

太極是一項調節自身節律平衡的運動

“太極是一項調節自身節律平衡的運動,它的精髓在於七個字:鬆、靜、柔、圓、緩、勻、沉。”

“以前講太極,是‘動靜之機,陰陽之母’,用現在的話來說,應該叫‘自身節律的調節平衡’。”

“太極拳要慢慢體會,太極就是充分發揮人體自身的自愈能力。”

“習練太極拳要遵守一個規則:因人制宜,量力而行,勤學勤進,持之以恆。”

說起習練太極拳的要理和精髓,曹老以他科學家的精神對太極拳的核心要義進行了總結。他說60年過去,很多當初身邊身體很健康、喜歡打籃球、跑步的人一個一個慢慢走了,自己卻一天比一天活得有勁頭,到現在快40年時間幾乎沒怎麼進過醫院。曹老樂呵呵地和我們說到:“人家問我你要活多少歲,我70歲的時候說要活140歲﹔80歲的時候說要活160歲﹔現在90歲了,我說我要活180歲。不是真要活180歲,而是要朝著這個希望,不斷地調整自己的身體以達到最好的平衡,讓身體老化的路走的比別人慢一點。”

用科學實証詮釋太極拳的養生之道

曹老說:“無論中醫還是太極,都是宏觀的整體的,是以生物學為基礎的自然科學。我們為什麼要害怕用科學來解釋中醫、太極促進人身體健康的原理呢?現在,我們完全可以用科學的手段來把它們講清楚了。”作為一名科研工作者,曹老一直致力於太極拳的傳播與研究工作。

“我們一連做了20多項測試,用科學數據的形式把太極的精氣神講清楚了。我們通過測試與其有關的腦電波、神經系統,發現長期習練太極拳的人的腦電波中的α波比常人高5-20倍,特別是波形非常有序。而微循環的測試則顯示,堅持習練太極拳的人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都降低了,這就是太極所言的‘陰陽調和、陰平陽秘’的科學驗証。”說到自己這麼多年的科學研究實踐,曹老用通過一系列現代科學手段獲得的驗証數據向我們說明了太極裡講的“精”“氣”“神”的外在體現,而由其率隊攻堅所獲得的科研實踐成果,也最早填補了一直以來對太極養生之道“說不清、道不明”的科研空白。

“一杯水,本來是滿的,隻有把原來的倒掉,才能把太極放進去。練太極,首先要能讓自己靜下心來,把自以為是的東西倒出來,把不對的東西倒掉,給自己做減法,才可能達到陰平陽秘,鬆靜柔,無生妙有。”面對紛繁復雜的塵世,這位飽經滄桑的太極老人用形象的比喻給出了太極習練,以至人生修習的答案。

採訪結束后,曹老還特意為我們展示了一段他“因人制宜”的太極拳,空靈,沉靜,半個小時的修習,時間仿佛也靜止了下來。

曹一民進行太極動作展示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