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籃拿到東京奧運會入場券 隋文靜/ 韓聰奪得四大洲錦標賽雙人滑冠軍

拼來了勝利 拼出了信心

本報記者  季  芳  范佳元

2020年02月10日07: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月8日,中國女籃球員李月汝(左)在比賽中進攻。當日,中國女籃以64︰62戰勝西班牙女籃,提前鎖定東京奧運會入場券。
  普雷德拉格·米洛薩夫列維奇攝(新華社發)

  2月8日,中國組合隋文靜(右)/韓聰在比賽中。當日,在韓國首爾舉行的花樣滑冰四大洲錦標賽雙人滑比賽中,隋文靜/韓聰以217.51分的總成績奪冠。
  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攝

  核心閱讀

  中國女籃拿到東京奧運會入場券,中國雙人滑組合隋文靜/韓聰第六次捧起花樣滑冰四大洲錦標賽冠軍獎杯。體育賽場佳績頻傳,體育健兒在場上全力拼搏,用勝利為中國加油,以行動提振人們信心。

  

  2月8日,正值元宵節,賽場拼搏的中國體育健兒送來好消息: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舉行的奧運會預選賽中,中國女籃以64︰62擊敗西班牙女籃,提前一輪拿到東京奧運會入場券﹔在韓國首爾舉行的花樣滑冰四大洲錦標賽上,中國組合隋文靜/韓聰第六次捧起冠軍獎杯,創造了新的歷史。

  兩場勝利,展現了中國選手無懼挑戰、拼搏到底的精神,勝利是對他們全心付出的最好回報。中國女籃姑娘在賽后特意錄制了一段視頻:“有一種信念叫做永不放棄,有一種精神叫做中國必勝!武漢加油!中國加油!”隋文靜、韓聰在賽后也帶領全場觀眾一起高喊:“武漢加油!中國加油!”他們用一場跨越時空的能量傳遞,為正在與疫情斗爭的國人加油打氣,為正在疫情防控一線的人們送去信心和力量。

  奮力拿下硬仗

  2020年東京奧運會女籃預選賽第三階段比賽2月9日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落下帷幕,中國女籃先后戰勝英國女籃、西班牙女籃和韓國女籃,以三戰全勝、小組第一名的成績獲得東京奧運會參賽資格。對陣歐洲勁旅英國女籃、裡約奧運會亞軍西班牙女籃和亞洲強隊韓國女籃,每一場比賽都是硬仗。“我們要打出中國女籃的精氣神,敢打硬仗,遇強更強。”中國女籃隨隊心理輔導教練黃菁在賽前這樣說。

  首場對陣英國女籃,中國女籃上半時有些被動。下半時,中國女籃經過調整,前鋒邵婷和中鋒韓旭在攻防兩端發力,幫助中國隊拿下“開門紅”。第二場面對10多年來未戰勝過的西班牙女籃,中國女籃沒有懼怕,堅持打出自己的特點,最終戰勝對手提前晉級。

  對雙人滑選手隋文靜、韓聰而言,賽場上的經歷更像一場與自己的較量。盡管短節目暫列第三,兩人在自由滑中的表現卻沒有受到絲毫影響。賽后,隋文靜先用英語向觀眾解釋了“加油”,又帶領全場觀眾一起高喊“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同樣振奮人心的還有在網上流傳的一段女籃視頻,黃菁在賽前鼓勵隊員們:“當需要一個人站出來時,那叫勇敢﹔當一個團隊挺身而出時,那叫擔當﹔當一個國家身處逆境呼喚一種精神時,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無前。”

  敢於迎接挑戰

  挑戰,是競技場上永恆的旋律。在花滑賽場上,中國選手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另一對中國雙人滑組合彭程/金楊在這個賽季向更高難度發起挑戰。在花樣滑冰四大洲錦標賽上,他們奉獻了一場精彩的自由滑表演,收獲了一枚銀牌,這也是兩人在四大洲錦標賽上的最好成績。

  超出期待的表現,緣於對細節的“斤斤計較”。盡管隻要拿到小組前三名就可以獲得奧運會入場券,但中國女籃抱著“把比賽想得困難點”的態度全力投入。與英國女籃比賽最后30秒,領先10分的中國女籃已經穩操勝券,主教練許利民卻連續叫了兩個暫停布置攻防,最后一攻沒有完成投籃,許利民攤開雙臂顯得有些不滿意。“每個隊都有可能出現計算小分的局面,面對困難和壓力,要盡可能地把主動權拿到手。”許利民說。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集訓中的各支國家隊都積極應對,確保訓練參賽正常進行。據中國花滑隊總教練趙宏博介紹,全隊在訓練期間實行了非常嚴格的防控措施,每天定時為全隊成員測量、記錄體溫,此外還對訓練場館、住處實行定時消毒清潔,加強了封閉管理,確保運動員、教練以最健康的狀態出征。

  未來全力以赴

  成績提升的背后,是日復一日的艱苦訓練和執著追求。在花樣滑冰四大洲錦標賽冰舞比賽中,中國組合王詩玥/柳鑫宇以196.75分排名第四,創造了兩人7次征戰四大洲賽的最好成績。從2018年起,長年在外訓練,他們犧牲了很多與家人團聚的時光,但是為了夢想,他們從未停下前進的腳步。

  擊敗西班牙女籃提前一輪拿到東京奧運會資格后,中國女籃前鋒李夢說:“奧運會入場券並不是我們的終極目標,而是開啟我們(下一階段)的一把鑰匙。”

  對中國女籃這支年輕的隊伍來說,本次預選賽的鍛煉價值特別大。20歲的中鋒李月汝首場表現一般,但在第二場對陣西班牙女籃的比賽中拿到13分和15個籃板的“兩雙”數據。中國女籃隊長邵婷在前兩場比賽的關鍵時刻都被委以重任,起到了穩定軍心的作用。對陣西班牙女籃賽后,主教練許利民認為,“從領先到落后,又從落后到拿下比賽,這個過程中,我們都收獲了寶貴的財富。”

  對年輕的隊伍和運動員來說,未來的征程還需要面對更多更艱巨的挑戰。“這並不單純是爭奪奧運會入場券的比賽,這支隊伍還有許多需要成長和提高的地方。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面對未來的每一場比賽。”許利民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2月10日 14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