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戰全勝進軍奧運  拼搏精神振奮人心

我們是誰?  中國女籃!

2020年02月12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月9日,中國隊球員黃思靜(上左)與隊友李夢慶祝獲勝。
  新華社發

  中國隊球員在球鞋上書寫“中國加油”“武漢加油”字樣。
  新華社發

  “我們是誰?”

  “中國女籃!”

  這幾日,遠在貝爾格萊德的聲聲吶喊,振奮、鼓舞了很多中國人。在2月9日舉行的東京奧運會女籃資格賽上,中國女籃100︰60大勝老對手韓國隊,以三戰全勝的戰績昂首挺進東京奧運會。

  盡管失去了主場優勢、面臨異國作戰的壓力,但中國女籃憑借著3場酣暢淋漓的勝仗,用實力正名。逆轉戰勝英國、爆冷擊敗歐洲冠軍西班牙、“復仇”韓國女籃——中國女籃的拼搏精神,不僅為自己贏得了奧運會入場券,也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國人注入了信心與斗志。

  

  與全國人民同闖難關

  此次奧運女籃資格賽,中國隊所在的B組有3個出線名額。這意味著,中國女籃隻要拿下一場勝利,就可以基本鎖定奧運參賽名額。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於廣東佛山舉行的比賽不得不移師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此時,距離比賽打響還有不到10天的時間,意外失去主場之利,讓中國女籃的備戰難度陡增。

  “中國女籃全體將士會並肩與全國人民共同戰勝困難,闖過難關,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決心。”出征之際,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許下諾言。

  2月6日,資格賽首戰打響。對戰英國女籃,中國隊兩節過后落后6分,球迷的心也提到了嗓子眼。半場歸來后,中國隊在攻防兩端打得更為堅決,邵婷、李夢和韓旭3名得分手多點開花,單節贏了對手12分,最終取得開門紅。

  勝利來得並不容易。比賽后,中國隊隊長邵婷透露,由於近年來未曾與英國隊交手,為了打好首戰,中國隊進行了1個月的針對性訓練。

  次戰面對世界排名第三的西班牙隊,中國女籃一改首戰慢熱的問題,半場便領先對手13分。下半場,面對對手的強勢反扑甚至反超比分的“絕境”,邵婷挺身而出,依靠突破上籃和罰球再度超出比分。最終,在全隊眾志成城地完成最后一防之后,中國女籃提前鎖定奧運資格。

  在去年11月舉行的奧運會資格賽亞大區預賽中,中國女籃曾以1分之差惜敗韓國隊。末戰再度對壘老對手,中國女籃沒有給韓國隊任何機會。100分的得分、40分的分差——中國女籃以近乎完美的表現順利收官,毫無爭議地拿到了奧運會門票。

  跨越時空的能量傳遞

  為祖國而戰,為勝利而戰。比進軍奧運更寶貴的是中國女籃在比賽中展現出了團結一致、奮力拼搏的精神風貌。在舉國上下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國女籃的勝利極大提振了國人的信心。

  資格賽期間,一段女籃更衣室的視頻在社交媒體上廣為傳播,讓不少球迷為之“淚目”。視頻中,中國隊心理教練黃菁在賽前為球員們鼓勁:“當一個國家身處逆境、呼喚一種精神時,那就是使命,就是信念,就是一往無前!今天不僅僅是一場比賽,這是一場跨越時空的能量傳遞,我們要打出中國女籃的精氣神,敢打硬仗,遇強則更強!”

  隨后,女籃球員們聚在一起,在助理教練賈楠的帶領下齊聲高喊——

  “球場如戰場,上場就得拼和搶。”

  “拼是什麼?”

  “防守!”

  “搶是什麼?”

  “籃板!”

  “我們是誰?”

  “中國女籃!”

  “為了誰?”

  “祖國!”

  中國加油、武漢加油——比賽中,中國女籃隊員在球鞋上寫下了這樣的字跡。在這場“跨越時空的能量傳遞”中,中國女籃的精氣神感染了每一個人。

  “在逆境中取得成功,是因為我們有一種堅定的信念和決心。全國人民需要這樣堅定的信念,去戰勝和克服疫情!”許利民說。

  “希望我們能感染更多人,有這樣的精神去戰勝一切困難,沒有困難能打倒我們中國人!”邵婷說。

  事實上,作為中國女子三大球隊伍之一,近年來,中國女籃一直在亞洲和世界賽場上展現韌勁、不斷進步。2018年亞運會和2019年女籃世界杯上,中國女籃兩勝老對手日本隊,重新奪回亞洲第一﹔女籃世界杯8強、全勝進軍奧運的成績,更是凸顯了這支年輕球隊的活力和潛力。經歷過幾場大賽和硬仗的考驗,韓旭、李月汝、李緣等年輕球員都得到了鍛煉和成長。

  “這支隊伍真正地邁過了一個大台階,真正地超越了自己。我為我們這支隊伍感到自豪,為這些優秀、富有朝氣、富有活力的運動員感到驕傲。”許利民說。

  東京奧運會目標八強

  隨著奧運資格賽的落幕,東京奧運會女籃比賽的12支參賽球隊全部確定。除了東道主日本隊和世界杯冠軍美國隊自動入圍外,中國、澳大利亞、比利時、加拿大、法國、韓國、尼日利亞、波多黎各、塞爾維亞和西班牙通過資格賽比拼晉級奧運。

  3月21日,奧運會女籃比賽將舉行抽簽。12支球隊將被分成3個小組,各小組前兩名以及成績較好的兩支小組第三名球隊晉級八強。

  4年前的裡約奧運上,中國女籃在小組賽僅取得一場勝利,未能闖入八強。談及中國女籃在東京奧運會上的目標,許利民說,球隊要爭取進入前8。

  “我們的目標還是打好每一場比賽,奧運會這種最高級別的比賽對隊伍鍛煉非常大,我們會重視每一場比賽,把每一場比賽的水平打出來,繼續往前走。”許利民說。

  許利民坦言,目前中國隊在場上仍存在不少問題。“隊伍比較年輕,和美國、澳大利亞、西班牙和法國等隊還有很大差距,要走的路還有很長,這只是剛剛開始。”

  繼中國女排之后,中國女籃拿到了中國三大球項目的第二張奧運門票。在男子三大球已確定無緣奧運的背景下,女子項目撐起了三大球項目的半邊天。

  目前,中國女足也正在為奧運資格比拼。在接連大勝泰國隊和中國台北隊后,2月13日,中國女足將同澳大利亞隊爭奪小組頭名。如果能夠戰勝對手,中國隊將同另一個小組的越南隊爭奪奧運資格﹔如果屈居小組第二,則將與實力不俗的韓國隊上演“遭遇戰”。

  本報北京2月11日電 記者劉  峣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