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新賽季何時開啟?賽程是否縮減?中超開賽難題待解

張昆龍
2020年04月21日07:4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開賽難題待解

4月20日,法新社以“(廣州富力)俱樂部董事長稱中超聯賽將於7月啟動”為題,對近期備受關注的“中超開賽日程安排”事宜進行了報道。不過,中國足協短期內還無法明確中超開賽具體時間表,一旦各方確認比賽“不跨年”,那麼如何在緊湊的時間內合理安排賽制?聯賽有無必要適當縮減場次?中國足協會否放寬各俱樂部一線隊球員報名限制?在世預賽40強賽有望於年內進行的背景下,上述疑問亟待中國足協破解。

外媒爆料中超開賽時間

實際為受訪者個人預估

法新社的報道援引富力俱樂部董事長黃盛華的話稱,“根據對當前情況的評估,新賽季中超聯賽將從6月底或7月初開始。新賽季中超聯賽每家俱樂部都將確保踢滿全部30輪比賽。”

經北京青年報記者核實,黃盛華上周末在攜部分富力球員參加媒體互動節目期間雖然聊到了“聯賽開賽”話題,但他提及的內容並非嚴格意義的聯賽開賽時間,而是他個人所作的預估。從中超部分俱樂部內部傳遞的信息看,中超聯賽如果能在6月下旬開賽隻能算是比較令人樂觀的結果。

聯賽開賽時間久無決斷

俱樂部落實備戰遇難題

各俱樂部之所以關注聯賽開賽時間,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目前各家在落實備戰工作方面遇到了很大困難。就目前疫情情況來看,新賽季國內各級職業聯賽的開賽時間很可能會安排在下半年。國內職業聯賽即便延期開賽,原則上也不會跨年進行。

在此之前,國際足聯、亞足聯確認將原計劃於今年3月、6月國際比賽日周期進行的各類比賽包括世預賽比賽推延進行。亞足聯近期提交了卡塔爾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余下4輪賽事的賽程安排動議,並表示計劃將40強賽最后4輪賽事分別安排在今年10月、11月進行。按照中國足協與國足教練組的計劃,國足還打算在9月國際比賽日周期組織集訓並為球隊安排熱身賽。

當然,中國足協亦會通過協調來兼顧俱樂部方面的利益,隻不過如果聯賽下半年才能開賽,再加上世預賽、亞冠賽事的穿插進行,本賽季中超聯賽賽程的空前緊湊不可避免。在此之前,中國足協有關新賽季中超聯賽開賽及賽程安排的預案設計工作仍本著“避免空場、賽制完整”原則。

場次、球員限制是否要改

討論調整賽制有現實意義

有關中超聯賽會否調整賽制話題的討論因此變得極具現實意義。從俱樂部及贊助商維護聯賽形象與職業化屬性、競爭品質、商業推廣角度來說,中超聯賽的確有“保留主客場制及打滿全部240場比賽”的需求。那麼一旦周期等客觀條件不允許,聯賽會否通過賽制調整而適當減少比賽場次呢?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如此安排一定程度上可以緩解賽程過密給各方帶來的壓力,但諸如“分組、分區賽制”的設計有可能造成一系列新問題。

那麼頻繁“一周雙賽或多賽”是否具有可行性?部分中超俱樂部代表認為“並非不可嘗試”,但賽程過密難免造成球員身體、心理過度疲勞,從而導致球員意外傷病問題的頻發。

按照去年12月25日北京聯賽工作會議公布的“關於2020賽季職業聯賽相關政策的通報”內容,新賽季中超各俱樂部一線隊同時報名人數至多30人。一旦新賽季中超聯賽維持“30輪、240場”的規模,各俱樂部一線報名球員人數限制能否被放寬?據了解,有俱樂部已經提出將具體名額增至40人。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