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廣州恆大

恆大足校千裡挑一選精英 成國青國少輸送大戶

2020年06月18日12: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6月17日,在廣東清遠的恆大足球學校訓練場上,幾十個小球員在場上進行速度、耐力、爆發力、靈敏性等身體測試,同時參加運球、傳接球、射門等足球測試,這是恆大足校一年一度的招生復試場景。

2020年6月17日,恆大足校招生復試隊員在校本部進行比賽測試

頂級專業團隊“千裡挑一”選出好苗子

盡管受到疫情影響,恆大足校2020年全國招生工作仍有序開展。足校招生負責人表示,今年計劃招生200-300人,學校在30個省區市設立招生站,參與初試測試超2萬人,來校參加復試超2500人,可以說是百裡挑一甚至千裡挑一。

究竟如何才能嚴格把關甄選出真正好苗子?該負責人透露了恆大選人標准:選拔精英球員主要測試身體素質、足球技術和比賽技戰術表現共3大項、15小項,身體素質的評分標准以足校歷年精英生測試數據庫為基礎,結合世界足球強國、亞洲一流隊伍、中國歷屆優秀球員青少年階段大數據樣本制定﹔足球技術、比賽技戰術表現由專家評委從六方面觀察評估,經專家組集體評議后確定錄取球員。

據了解,通過8年辦學經驗的積累,借鑒歐美頂級俱樂部青少年人才選拔模式,經中外名宿專家研討,恆大足校已形成一套科學嚴密的球員選拔體系。目前恆大足校專家教練團隊有40名外教中,歐足聯職業級、A級和B級的佔比100%,110名中方教練中,亞足聯職業級、A級、B級的佔比48%。

2020年6月17日,恆大足球學校06一隊學生在進行阻力傘力量訓練

從2018年開始,恆大足校每年投入超2億元,全面實施“全精英、全免費”的育才模式,嚴選進校的精英生訓、賽、學、吃、穿、住等費用全免,滿14歲的孩子每年選拔25人進入西班牙分校留學5年。那如何才能搶到赴西班牙分校深造的機票呢?

恆大足校競訓總監、原皇馬俱樂部青訓副總監裡卡多透露,每個球員都要過三關。第一道關,由恆大足校校本部外籍教練團隊、中方競訓總監及該年齡段主教練對所有14歲球員進行評估,根據身體素質、比賽技戰術表現、生理生化指標等三類測評數據提出大名單﹔第二道關,由西班牙分校競訓總監、分校U14-U17隊主教練、恆大俱樂部球探對大名單中的球員進行考察,根據球員綜合能力水平、測評數據提出初步名單﹔第三,組織內部對抗比賽,由恆大俱樂部一線隊教練組對名單內球員進行現場考察評估,最終確定留洋人選。

輸送大批國腳 未來還有“小目標”

經過兩年“全精英、全免費”的青訓培養升級計劃,多名恆大足校小將成為國字號的當家小生。近日進行的U16國少隊、U19國青隊集訓,恆大足校一共輸送9人,總人數在國內青訓機構中最多。U16國少隊4名恆大足校球員6場熱身賽攻入8球,曾耀樟獨中7元﹔U19國青隊5名恆大足校球員5場熱身賽打進2球,帕爾曼江攻入1球助球隊首勝,王世龍也踢進1球助球隊戰平。此外,恆大足校累計有6人入選恆大一線隊、18人入選恆大預備隊、62人入選恆大梯隊,有7人將輸送至希洪競技等歐洲職業俱樂部梯隊,入選各年齡段國青、國少隊408人次。

2020年6月17日,西班牙分校U17隊隊內訓練賽黃色球衣球員滑鏟斷球

前國腳、現中國國家隊教練組成員區楚良對恆大青訓大為贊許:“恆大足校隻不過才成立8年時間,經歷了一個‘從無到有’,接下來就是‘從有到精’,恆大這8年為青訓投入了將近30億,這不但是一種實力的體現,更是對於青訓的堅持。這種為中國足球發展振興不惜代價的責任感和長期實踐,令我十分佩服。”

對於未來,恆大青訓有何願景?恆大足校負責人表示:“學校按照‘振興中國足球、培養足球明星’的辦學目的,制定了三大奮斗目標:一要持續培養輸送職業球員,打造能立足世界頂級聯賽的優秀球員﹔二要持續培養輸送各年齡段的優秀國腳,為中國足球在洲際乃至世界大賽取得突破貢獻力量﹔三要塑造足球青訓一流品牌,吸引更多有足球夢想的孩子加入,持續擴大足球人口、推動足球普及和提升。”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