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對學校體育提出更高要求

2020年06月2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郝帥) 近日,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第三場在線上舉行。本場邀請教育部特聘青年長江學者、華東師范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黨委書記汪曉贊,深圳翠園中學校長韓冬青,中國教育報資深記者李小偉三位專家,以“中國青少年體育發展理念之變”為主題展開探討。

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提出,到2035年,我國青少年體育服務體系更加健全,身體素養顯著提升,健康狀況明顯改善。對此,汪曉贊表示:“《綱要》的發布對體育各行各業來說振奮人心,會促使教育工作者用心思考。然而,從整個國家和社會發展的角度來講,體育強國應該首先在競技體育方面有所突破,然后通過用競技體育的特點和精神引領全民健康,引導全民參與體育運動,其中也包括青少年。如何讓孩子們健康成長,從運動中領會體育所蘊含的精神,值得深思。”

汪曉贊認為,現在高中生普遍基礎體能太差,和《綱要》中的願景還有不小的差距。她認為:“現在許多高中生連一個引體向上都做不了,所以如何來引導孩子們加強體能訓練,似乎成為當務之急。目前來看,高中是培養孩子們體能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階段,或許孩子們不需要學會更多的運動技能,但是每個孩子都應該將體能訓練放在第一位。”

韓冬青認為:“每個孩子的個性、特長不一樣,不同的孩子,發展是不同的。《綱要》的頒布,具有現實意義,也對學校體育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從學校方面將體育強國的精神多到實處,韓冬青說:“一定要從三方面做好高質量發展:首先是青少年體育要面向全體學生的發展,要兼顧提高和普及兩方面,既有高水平學生競技層面的提高,也有面向大部分學生的普及性發展﹔其次就是要求學生的全面發展,要充分發揮體育的教育功能,通過體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人才﹔第三是要重視孩子的個性發展,不能搞一刀切,要根據每個孩子的特點、興趣、愛好,讓他們選擇自己擅長、喜愛的參與體育的方式,這更容易讓學生們對體育產生興趣。”

“今年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年份,同時健康也是重要考量。《綱要》的頒布讓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校園的重要性。學校體育應該將體育強國、教育強國和健康中國三方面融合起來,著重培養青少年體育。”李小偉認為:“當學生體質下降的時候,不能僅追究學校和家庭的問題,各級政府也應當加以反思。所以說青少年的健康應該由學校、政府、家庭、社會形成一個合力來解決,缺一不可。”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