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冠決賽前瞻:新王加冕還是傳統延續?

肖亞卓

2020年08月23日10: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歐冠決賽前瞻:新王加冕還是傳統延續?

  新華社巴黎8月22日電 歐冠決賽前瞻:新王加冕還是傳統延續?

  新華社記者肖亞卓

  還有不到一天,2019-2020賽季歐冠決賽就將在葡萄牙裡斯本的光明球場上演。兩支參賽隊伍拜仁慕尼黑與巴黎聖日耳曼,前者是歐陸傳統豪門,歷史上10次參加歐冠決賽5次奪冠﹔而后者是近十年歐洲足壇崛起速度最快的新貴,首次參加歐冠決賽的他們希望填補俱樂部歷史上這塊最重要的榮譽空白。

  在疫情陰霾的籠罩下,兩支球隊都經歷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動蕩賽季——國內聯賽停擺甚至直接取消,球員的日常訓練一度無法保障,空場比賽以及歐冠淘汰賽改為賽會制等等……

  但這一切都沒有阻礙兩隊前進的步伐。同樣在國內賽場上呼風喚雨,先后拿下聯賽和國內杯賽的冠軍﹔同樣在歐冠重啟后一路高奏凱歌,半決賽甚至以同樣的3:0比分完勝各自對手。兩支球隊展現出來的火熱狀態也讓球迷對23日的這場決賽充滿期待。

  當摧枯拉朽的拜仁遇上氣質蛻變的“大巴黎”

  本賽季歐冠賽場上的拜仁有多恐怖,想必巴薩球迷感觸最深。14日的那場四分之一決賽,賽前普遍認為是針尖對麥芒,但德甲冠軍卻用8:2的比分送給對手一場恥辱性慘敗。梅西落寞的身影成為巴薩全場無力與無奈的真實寫照。

  同樣在拜仁身上吃盡苦頭的還有英超切爾西隊,“藍軍”在16強戰兩回合比賽中1:7完敗。本賽季到目前為止,拜仁在參加的10場歐冠比賽中取得全勝戰績並打進42球,場均進球數達到驚人的4.2個。

  相比之下,巴黎聖日耳曼並沒有在歐冠賽場上展現出碾壓一切的統治力,16強戰對陣多特蒙德以及8強戰面對亞特蘭大他們甚至一度落后。但正是從這幾場比賽中,人們在“大巴黎”身上看到了以往少見的堅韌與頑強,幾場逆轉勝利下來,球隊的精神特質也逐漸發生著變化。

  自從2011年卡塔爾財團入主球隊以來,“大巴黎”豪擲千金一躍成為法甲的絕對霸主。但在歐冠賽場上,他們的表現卻總與球迷的期待不符,尤其是在關鍵戰役中屢屢掉鏈子,讓人感覺這支隊伍離真正的頂尖豪門還“差點意思”。2016-2017賽季歐冠聯賽16強戰,在首回合4:0領先的情況下,“大巴黎”在次回合被巴薩6:1擊敗無緣晉級,成為這場“史詩級”逆轉的背景板。

  但本賽季,巴黎聖日耳曼改變了人們對他們的一貫印象,成了逆轉之戰中獲勝的那一方。尤其是在8強戰面對亞特蘭大,一直到90分鐘他們還以0:1落后對手,就在人們認為“大巴黎”的歐冠之旅即將結束時,內馬爾吹響了球隊絕地反擊的號角,他先是助攻馬爾基尼奧斯破門扳平比分,隨后又主導了一次進攻幫助舒波莫廷絕殺對手。三分鐘內連入兩球,“大巴黎”完成了神奇逆轉。

  如今的巴黎聖日耳曼在硬仗以及逆風球時的表現越來越可圈可點,面對進攻火力極強的拜仁,這樣的蛻變無疑能極大地增強球隊信心。

  萊萬PK內馬爾 足球先生之爭?

  本場比賽,兩支球隊的核心人物內馬爾和萊萬多夫斯基的較量將頗具看點。盡管今年的金球獎評選已經取消,但兩位球員都是世界足球先生的有力競爭者,而這場直接對話也將一定程度上決定足球先生的評選結果。

  當《法國足球》在7月份宣布取消今年金球獎評選時,許多媒體及球迷就為萊萬惋惜不已。的確,這位波蘭射手在本賽季打出了現象級的表現。盡管已過而立之年,但萊萬在整個賽季都維持著極其穩定與高效的輸出,各項賽事出場46次打進55球。其中,聯賽中他連續11輪取得進球成為德甲歷史第一人,並最終以34球捧走“小鋼炮”。歐冠賽場上,他也已經打入15球,在還剩一場比賽的情況下,打破C羅保持的17球歐冠單賽季進球紀錄也並非不可能。

  相較之下,內馬爾的數據盡管不如萊萬搶眼,但“大巴黎”能在歐冠賽場上走到決賽,巴西人在球隊中起到了定海神針的作用。與多特蒙德的16強戰,他在首回合比賽中打進了一粒關鍵的客場進球﹔回到主場,又是他為球隊首開紀錄,最終幫助球隊獲勝。

  歐冠重啟后,在鋒線搭檔姆巴佩受到傷病困擾無法以滿狀態出戰的情況下,內馬爾擔起了球隊的進攻大任。面對亞特蘭大,盡管最后時刻取得進球的是隊友,但兩次進攻都源於內馬爾的策動。與萊萬在拜仁主要承擔進攻終結者的職責不同,內馬爾在“大巴黎”更多扮演的是進攻組織者的角色。

  當然,兩位球星身邊的隊友實力同樣不容小覷。拜仁的格納布裡本賽季歐冠已經打入9球,他與萊萬搭檔以24球成為了歐冠歷史上進球最多的鋒線二人組。內馬爾的身邊,姆巴佩的身體狀況已經逐漸恢復,剛剛在半決賽中兩傳一射榮膺最佳球員的迪馬利亞也有可能扮演鋒線“奇兵”的角色。

  歷史交鋒紀錄 “大巴黎”略佔上風

  當拜仁在1974年首奪歐冠冠軍時,彼時的巴黎聖日耳曼才剛剛升入法國國內的頂級聯賽。事實上,成立於1970年的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比歐冠這項賽事的歷史還要短(首屆歐冠比賽於1956年舉行)。

  然而,歷史更悠久、底蘊更深厚的拜仁在兩隊的歐冠歷史交鋒紀錄上並不佔優。過往的8次直接交手中,拜仁以3勝5負稍處下風。不過,所有這8場比賽都發生在歐冠小組賽階段,兩隊在真正“刺刀見紅”的淘汰賽中還沒有相遇過。最近一次交手是在2017-2018賽季的歐冠小組賽中,拜仁先是在主場3:1獲勝,但來到王子公園球場后,巴黎聖日耳曼回敬了對手一個3:0。

  兩隊之間無論誰最終奪冠,都將有新的紀錄誕生。

  首次進入決賽的巴黎聖日耳曼自不必說,而且今年恰逢“大巴黎”建隊50周年,如能在這一具有特殊意義的歷史時刻拿下歐冠,毫無疑問將進一步提升球隊的豪門氣質以及市場價值。卡塔爾財團在過去近十年裡如此大手筆的投入絕不僅僅是為了法甲,歐冠才是他們的最終目標。

  對拜仁來說,第11次闖進歐冠決賽,已使他們超越了AC米蘭成為歷史上進入歐冠決賽次數第二多的球隊,僅次於皇馬。但是,如能在決賽中戰勝“大巴黎”,拜仁還將創造另一項紀錄——歷史上第一支以全勝戰績拿到歐冠冠軍的隊伍。

  一邊是德甲八連冠霸主,一邊是法甲八年七冠的“大巴黎”,究竟是哪支球隊笑到最后,答案將在23日的決戰中揭曉。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